你聽過魚菜共生嗎?!

先來看看,

【中視縱橫天下213集魚菜共生】

 這樣你懂了嗎?

對!顧明思義,就是把養魚跟種菜這兩件事結合在一起的一種生產模式,是『養耕共生』

魚菜共生(Aquaponics)是生產食物的一種方式,是結合水產養殖(Aquaculture)及水耕(Hydroponic)兩種的食物生產模式,故又名養耕共生或複合式耕養。主要在些微不同但又相近的系統中,結合傳統的水產養殖(在養殖槽或池中生產如貝類、魚、或蝦類)與水耕(水培植物)而建構的生物共生環境。在一般水產養殖尤其集約式養殖施作中,常排出大量的動物排泄物及殘餌累積於水中,因而產生對魚類甚毒的氨。但在一個魚菜共生系統中,就可以將原從動物廢棄物轉化的氨,經由固氮細菌分解而生成營養副產物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經再循環而被水耕系統的植物吸收利用,而當中的水經植物淨化後,就重覆地再循環回到養殖系統中。

為了能方便老師教學、傳達環保(善用水循環、不使用農藥、發展生機農業,進而促進食品安全)概念

所以有發展出這樣的教學示範盒,方便老師教學!

(想知道詳情,請洽幼獅業務)

魚菜共生  

(圖取自http://www.solar-i.com/sapb.htm)

對了對了!

如果還想了解更多,在2014宜蘭綠色博覽會中,也有推出 農林秘境-魚菜共生介紹,可去參觀喔!

相關訊息:http://www.greenexpo.e-land.gov.tw/?q=intros_farm1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