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作家葉怡蘭常在書中分享自己對於美的感受,會有這麼纖細的美感大概和她成長的城市臺南大有關係吧!如今她已長住臺北,流連於這座城市的時間長度幾乎超越故鄉臺南,通過這麼敏銳的五感體驗,她生活其間的臺北是什麼模樣呢?且讓我們讀讀這篇書寫臺北的短文吧。

口述/葉怡蘭(飲食旅遊作家、《Yilan美食生活玩家》網站站主) 採訪撰文/簡愛立

 

再過幾年,臺北,將拚過我的故鄉「臺南」,成為我此生停留、生活最久的城市,也是與我最緊密相依的城市。

臺北,是很複雜的城市。我們常說,人是很複雜的動物,這句話拿來形容臺北,也通。這裡充滿衝突、對立、極端的元素,但奇妙地,全都共存共榮。這一端101大樓和周邊商圈,有股不輸東京的求新求變時髦味;那一頭大稻埕舊通商口岸腹地,則時光凝止,古城味十足;近一點的永康街生活圈,則自成一派從容閒情,同時仍與城市裡其他區塊重疊、交流著。這城市的每個區域,兀自保持著生活況味與節奏,但仍都是臺北的一部分。這城市的對立包括:快與慢、新與舊、時髦與樸實、單一與多元等等。像是,當許多人在追求奢華的同時,也有人正追索安靜與內涵;我們有首屈一指的二十四小時連鎖書店,也有自然野趣、女性、二手主題的小書店。

臺北,是多元融合的城市。繽紛多樣的特質,共冶一城的精彩豐富,說起來,得歸功人們的包容性與開放性。於是我們有:各式與世界同步的設計品牌、各種讓人震撼心折的本土或異國美味料理。在我心中,臺北的披薩不輸義大利;日本料理是日本以外最強、最便宜的選擇;義式咖啡之好喝、奶泡之漂亮,常嚇到許多義大利人。這城市的迷人處,也來自沒有階級意識,任何人出入各種場合,一律平等,開名車的人照樣在路邊吃蚵仔麵線,窮學生存夠錢照樣上得了高級餐廳,不像,巴黎的米其林等級餐廳,除了觀光客之外,多半只有一定階層以上的人士才會出入。在臺北,不管有錢或拮据,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好好過日子的方法。

臺北,是成長中的城市。現在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從四面八方聚攏過來,想用他們從全世界學來的手藝,表現臺灣本土的鮮美食材。然而,還是很期盼這城市的人們,往前、往外看的同時,也不忘往回、往下看。前衛、外來的事物,未必最能與我們的血肉唱和,往腳下站的土地探索想要的生活方式,才最實在。

 

文章來源:閱讀臺北
圖片來源:臺北101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