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雞屁跟五感生活有什麼關係?嘉義大同國小附幼老師陳育瑩指出:「發現很重要!」透過五感讓孩子感受生活周遭,要讓他們先能發現、探索,再加以體會,因此從貼近土地的雞開始,讓孩子善用自己的感官認識世界。

嘉義市大同國小附幼讓學生透過觀察雞、認識雞,體驗生命和生活。 圖/陳育瑩提供

 

幼兒園如何教美感教育?嘉義市大同國小附幼讓學生觀察雞和雞屁股,小朋友印象深刻,透過畫畫和肢體表演展現觀察所得,讓老師驚豔。高雄市立前金幼兒園帶著4歲幼兒種小麥、烤餅乾,孩童聞到香味,感受幸福的滋味,非常開心。

嘉義大同國小附幼老師陳育瑩指出,美或不美,「發現很重要。」透過五感讓孩子感受生活周遭,要讓他們先能發現、探索,再加以體會。平常會教孩子去摸樹葉,聞香氣,要孩子將樹枝排排看;或插在花籃內,表現創造力。她也會帶孩子去花店看他們如何插花,讓孩子比較、感受。

陳育瑩也表示,學校養了10多隻雞,學生會遛雞和觀察雞的行為。幼童的想法很不一樣,大人一般都把注意力放在雞冠、雞頭,幼童卻關注雞屁股。

她指出,有次學生興奮地問「雞從哪裡生蛋」,志工阿姨指著雞的屁股,那隻雞居然很配合地翹了屁股,讓幼童留下深刻印象。後來在創作雞的繪畫時,許多人都畫了雞屁股,幼兒表演母雞時,「屁股還會翹起來,去模擬那隻母雞,」小朋友很有觀察力,「發現是體會美的第一步。」

高雄市立前金幼兒園老師陳秀萍說,「美感是生活的態度,有感的人生活才有滋味。」學校在附近找到一塊地,讓幼兒學種小麥。她表示,種小麥學生要勞動,可感受身體流汗,還有四季、天氣及天空等環境變化。

種小麥過程中,從撒種子到成為麥穗,葉子會生病長蟲,出現螞蟻和蚜蟲。陳秀萍表示,學生也會體會到大自然生態,及生命的歷程。不少學生跟她說,小麥種子是孩子,等到結了麥穗,麥穗中還有種子,麥穗就是媽媽。幼兒對這塊不到10坪的小田很有感覺,假日爭相拉著家人來看。

陳秀萍說,雖然採收的小麥不到20克,無法磨成麵粉,小朋友拿著麥桿吹泡泡和編戒指,非常開心。拿著別人給的喜願小麥麵粉帶著學生烤餅乾,等待過程中學生睡著了。之後聞到烤好餅乾「甜甜的味道」而醒來,她問學生,「這是幸福的味道嗎?」學生異口同聲回答,「是!」陳秀萍表示,讓人感到愉悅就是美,這就是美感教育。

高雄市立前金幼兒園帶4歲幼童種小麥,感受及了解生命的歷程。 圖/陳秀萍提供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