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現在最流行說什麼?根據Yahoo!奇摩新聞180萬粉絲團的意見調查發現,「要吃什麼」竟名列大學生每日生活最重要的一句話!其次受到網路影響,許多網路熱門用語,如「科科」、「GG」也成了口頭禪;對此,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主任游梓翔提醒,這些用語確實可增進同儕間的情感,不過可別亂套用在應該要正式的溝通場合,以免不得體。

559526-428093400572965-1620498830-n-jpg_013924  

20121023CollegeWordsTop10-jpg_013744  

來源: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調查

事實上,大學生的流行語可不只這幾句,網友「沈蔚蔚」就表示,自己最常講的就是:「要吃什麼、好想睡覺、趕報告、GG。」而彰師大學生也組成【有梗人隊】,特別深入校園、現場直擊大學生,在「Y!oung報」中訪問出大學生最常說的一句話,發現「衝一發啊」、「都不揪的喔」、「現在要幹嘛」這三句,都是現在大學生熱門的口頭禪。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主任游梓翔指出,從大學生的流行語可看出他們的生活型態,不外乎是上課、吃飯、電腦和手機。

上課很痛苦,但也很重要

誰說大學生不重視課業!大學生最常說的口頭禪中,還有「明天早八」、「有點名嗎」、「翹課啦」都跟課業有關。游梓翔表示,人們會用特定語言用來區隔「非我族類」,以學生來說,最希望區隔的就是自己和父母師長的不同,因此不會去講功課好不好,而是抱怨「功課很多」,或用「明天早八」表達上午八點的課很痛苦的心聲。但明顯的,課業仍是大學生最關注的事。

依賴電腦手機溝通,網路用語生活化

此外,別以為「GG」、「ㄎㄎ」、「QQ」這些網路用語只會在網路世界出現,網友「陳俊廷」指出:「QQ和ㄎㄎ真的有人說!」游梓翔認為,這世代年輕人用電腦和手機溝通的習慣,比其他世代更為明顯,包括受到電腦輸入法影響,中文不選字可加快速度,也產生像是「杯具」代表「悲劇」的用詞。

網路傳播的方便性,發展出很多快速簡易的表達方式,不過這些簡易的方式,也倒過來也影響了一些本來不應該簡便的溝通方式。例如,報告本來是屬於比較嚴肅的溝通方式,但有的學生在報告中也會用疊字英文,或者不選字。游梓翔特別提醒同學,這些用語雖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增加朋友間的親切感,但最好不要亂套用在不同的語言環境裡,以免顯得不得體。

吃飯皇帝大,「吃什麼」是重要社交語
有趣的是,不論是彰師大學生【有梗人隊】的調查,還是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的意見蒐集,大學生最常說的話第一名竟然都是「要吃什麼」!可見吃飯是學生很重要的社交活動,看來大學生的主要活動地點,不是在電腦上,就是在吃飯的時候

https://tw.news.yahoo.com/%E5%A4%A7%E5%AD%B8%E7%94%9F%E6%9C%80%E5%A4%AF%E6%B5%81%E8%A1%8C%E8%AA%9E-%E8%A6%81%E5%90%83%E4%BB%80%E9%BA%BC.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