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美術一直被認為是非考科所以不受重視,但隨著美感意識的抬頭,我們越來越重視生活細節,不論是居家環境、自身儀態,還是更內化的美學素養都成為了新顯學!現在除了大人們的美感很重要之外,孩子的也是啊,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指出有50所幼兒園即將開發五感教育課程!

 

台北忠孝橋引道拆掉後,北門古蹟重見天日,然而周遭廣告招牌凌亂,引來網友嘲諷,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最受不了的就是中華民國美學。國人缺乏美學及美感教育,教育部推動美感教育,從幼兒園開始扎根,有50所幼兒園讓幼兒透過視、聽、味、觸、嗅5種感官,成為美的探索者、創作者及欣賞者。

教育部昨天舉辦「幼兒園美感及藝術教育扎根計畫」成果發表會。對於台北或台灣很多城市被批評沒有美感一事,負責這項計畫的台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林玫君指出,國人缺乏美感,與對生活及環境無感有關。大家太忙了,覺得生活乏味,不關心環境,也沒有動力去改善。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指出,城市美學的議題最近很熱,北門很漂亮,但周邊廣告招牌被批評。他表示,城市因美感而偉大,很多人去歐洲或日本覺得很漂亮,是因城市有美感。教育部為推動美感教育,103年推動美感中長程5年計畫,從幼兒園、國高中到大學,透過活動和課程,要培育學生美感與文化創意的軟實力。

林騰蛟說,在幼兒園方面,台南大學找了50個特色園所,培訓老師,讓老師體驗美感活動,如「食」在好美—布置美的餐桌,綠色生活—手作美的種子盆栽,以及魅力四「攝」—拍攝美的照片教學等,了解美感的形式及與生活的連結關係,讓老師設計幼兒美感教保活動。還有學習共同體,讓老師小組討論、多元學習及互動。

林玫君指出,要打破老師固有觀念,不一定會彈琴和畫畫,或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才有美感,其實人人都能擁有感受美的潛能。從每天食、衣、住、行生活中都能體會美感,重點是要讓生活有感,找出期待,每天都幸福。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