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活動時若遇到意外扭傷可就麻煩了,除了事前挑選鞋子需要注意的細節,在扭傷當下如何自救也十分重要,良好的醫療知識能夠讓我們在大自然中更安全!

腳踝扭傷

腳踝扭傷是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如果不幸發生在野外,該如何研判扭傷的程度?如何做出適切的處置?並且又該如何後續醫護?

腳踝扭傷發生的原因

腳踝扭傷,指的是由於踝關節突然因劇烈的內翻或外翻動作,使得固定踝關節的韌帶撕裂傷,續發出血、腫脹、疼痛以及關節不穩,而影響行走等相關症狀。最常扭傷的韌帶,是位於外足踝前方的前距腓韌帶。腳踝扭傷通常和穿著的鞋子有關,太小的鞋子容易造成水泡,鞋底太高或太大、不合腳的鞋,則容易造成扭傷。以下的癥候常意謂著嚴重扭傷或伴隨骨折,應該考慮停止活動,並將傷者後撤:

1、關節無法支撐體重(連站著不動都困難)。
2、關節迅速腫脹。
3、關節無法容忍最小幅度的轉動。
4、關節變形或移動時有骨骼碎片磨擦聲。

腳踝扭傷的野地處置: RICE

1、R──Rest(休息)
隊伍的行進應暫時停下來,以便對傷者進行評估及 ICE 的動作,患者亦不應再勉強行走。
2、I──包括Ice packing(冰敷)與Immobilization(固定)
此二者是扭傷處理的核心動作。
〝冰敷〞可以減少出血與腫脹,一般建議在前 48 小時,每隔三到四小時冰敷 20 分鐘,但要注意避免凍傷。如附近有冰涼溪水,可將腳泡在水中﹔如不可得,則用冷敷袋或冰水浸溼毛巾包覆於傷處。
〝固定關節〞可以減少疼痛及預防進一步傷害。野外較易操作的是用彈性繃帶或長布條做一個 8 字形環(如圖), 8 字交叉在腳背。 8 字環同時具有壓迫( Compression )效果,但要注意不可妨礙末稍血液循環。如果傷患著短筒鞋,可將 8 字下環繞在鞋子外面,可以部分限制關節的活動度;著長筒登山鞋者,將鞋筒(即包覆腳踝部分)鞋帶綁緊,亦有相同的效果。另外,在扭傷開始恢復或常扭傷而關節不穩時,可使用膠布固定法來限制關節活度,以保護腳踝。
3、C──Compression(壓迫) )
如前述,可以彈繃輕度加壓,但切記不可在患處按摩,如此將更增加內出血與腫脹。
4、E──Elevation(抬高)
休息時,將患肢抬高。

其他

若有攜帶普拿疼或其他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可即給予口服。

後續處置

如果在初步的冰敷及固定後,覺得疼痛可以忍受,此時隊友可以將傷患的背包分攤,讓他輕裝自行慢慢走,傷者可執手杖以增加穩定度。如果經過初步處置仍然疼痛難忍,可能是韌帶完全斷裂或合併有骨折現象,此時應考慮以人力揹負傷者下山,或是趕緊對外求援。

 

資料來源:http://www.51esou.com/show_art.php?articleID=13056&title=%C5%A4%C9%CB%B1%F0%C1%A2%BF%CC%C4%A8%D5%FD%BA%EC%BB%A8%D3%CD台灣山林悠遊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