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講義》雜誌日前公布「小朋友幸福大調查」結果發現,有百分之八十八點六的兒童覺得自己幸福,創下十二年新高;但也發現北部兒童幸福感高,東部最低,這種城鄉兒童幸福感的落差,值得重視。

 孩子的幸福感,來自於個人對所處環境快樂和需求滿足的感受,孩子心理愈快樂、需求滿足感愈高,自然幸福感也會提高。來自東部的孩子幸福感較低,有必要深入了解原因,並提供相對的扶助措施。

 其實,不只是東部地區,其他偏鄉孩子的幸福感也可能比都市還低,主要原因在於偏鄉地區的孩子,他們家庭經濟條件和文化刺激都較為薄弱,社會支援系統較為不足,有些孩子連最基本的生理和安全需求可能都無法滿足,更遑論高層次的歸屬與愛、尊重、自我實現的需求呢?當然不易有幸福的感覺。

 不管孩子出生在臺灣任何地區,都需要鼓勵和關心。對於來自偏鄉的孩子,我們要給予更多的社會支持力量,付出更多心力來幫助他們,讓他們能快快樂樂成長,能幸福過日子,這個目標有賴社會共同努力。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20226091136R8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