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除了回顧事件,也要回顧一些人,不論是正面是負面,這些人物都在2013年撼動社會,也特別感謝其中幾位對社會的貢獻。

1文/Yahoo奇摩新聞

2013年Yahoo奇摩十大新聞人物,瀰漫著悲憤的氣氛,名人過世,震驚社會的凶殺案,在公海被菲律賓槍擊身亡的小人物,牽動著台灣民眾的心緒,排名第二,稍稍能療癒人心的「人物」,竟然是貓熊「圓仔」,台灣像是個悶鍋,民眾對現況無力,尋求「賣萌」的形體及容易滿足的「小確幸」。

一連串食安風暴,讓人不禁懷念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的身影,他不畏權勢、以科學實證破解黑心食品廠商混淆視聽的欺騙手法,堅定、正直、保護弱勢,被譽為「俠醫」,卻在8月5日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享年僅55歲。

2 (圖/中時電子報)

同樣讓人懷念的還有戲劇大師李國修,7月2日不幸癌逝,所創辦的「屏風表演班」也宣布將暫時畫下休止符,集劇作家、導演、演員、劇團經營者於一身,又是第一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編導30齣叫好叫座的舞台劇,李國修在劇壇創建的成績可觀,他笑說自己最愛「開門、上台、演戲」,人生這齣大戲,卻在2013年謝幕。

3 (圖/中時電子報)

劇場哀傷,連球場也灰色,人稱徐總的職棒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選手生涯從少棒至成棒、教練,一生等於台灣棒球發展的縮影,他也是中華職棒史上首位具碩士學位的總教練,帶兵以嚴格著稱,教練生涯共計715勝,為中職史上最多,卻因心肌梗塞猝逝。

4 (圖/中時電子報)

兩位「洪大姊」堅毅的態度、清晰的邏輯,在2013年讓人印象特別深刻。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疑因軍方不當操練而暴斃,洪慈庸為弟弟親上火線,批判軍方掩蓋真相、體制殺人,促使白衫軍走上街頭,要求軍審法重修;廣大興船員洪石成在公海上遭到菲律賓海巡隊射殺身亡,他的女兒洪慈綪為父討公道,要求政府對菲強硬反擊,最後菲律賓終於同意調查真相、道歉賠償。

5 (圖/中時電子報)

6  (圖/中時電子報)

2013年最驚悚的八里雙屍命案,淡水媽媽嘴咖啡店長謝依涵,為了錢財,殺害常客富商夫妻,棄屍在八里水岸,牽連店主與股東,屢次翻供與檢鬥智,並將過錯推給富商,但是一審仍被判決死刑,謝依涵冷血的行徑,被稱為蛇蠍女,媽媽嘴咖啡店也因為命案,被稱為「龍門客棧」。

7 (圖/中時電子報)

馬英九總統、立法院長王金平因一起疑似關說的監聽案件,造成國內政壇動盪不安,馬親自召開記者會以「民主最恥辱的一天」、「如果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重話批王,大動作被稱引發政治鬥爭,而馬本人民調,在馬王之爭後,依據媒體調查,則首度掉到10%以下。

7f1de39f-31f6-4ee3-9e28-38f793e70de8_-630 (圖/達志影像)

另一方面,立法院長王金平面對國民黨內「討王」聲浪高漲,在黨籍保衛戰中,始終堅持「尊馬愛黨、不出惡言」,加上各縣市民代支持者聲援,讓王擄獲不少同情票,司法戰中暫居上風,保住院長寶座。

9 (圖/中時電子報)

悶經濟、悶新聞,還好有國際導演李安,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再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這也是首位亞裔人士榮獲兩次金獎導演。而2013年最具「療癒」效果的動物,就是木柵動物園新生貓熊「圓仔」了,牠可愛模樣,讓台灣人民暫時忘卻不如意,「賣萌」也能刺激經濟,圓仔的形象開放授權,成為多項商品的吉祥動物。

10(圖/達志影像)

11  (圖/達志影像)

2013年Yahoo奇摩十大新聞人物無論悲喜,終究會走入歷史,來年歷史會不會重演,讓我們以樂觀的心境展望2014。

12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yahoo%E5%A5%87%E6%91%A92013%E5%8D%81%E5%A4%A7%E6%96%B0%E8%81%9E%E4%BA%BA%E7%89%A9-090827925.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