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的時刻,我們不免回頭檢視自己是否成長了?或許為自己安排一趟只有一個人的旅行,會是最佳的對話形式日常生活中的一個人搭車、一個人用餐、一個人思考,都已經是城市生活的縮影,一個人的旅行想必也是新鮮又刺激吧!不必害怕孤單,自己即是最好的旅伴

 

一個人旅行,聽起來有點浪漫,其實是重新認識自我的最佳時刻。

一個人必須自行安排交通、時間等細節,在安排行程的過程中,你將會更加認識自己;同時,生活中遇到的瓶頸或許也能迎刃而解。隨著單身族愈來愈多,不婚、離婚率變高,關於「一個人」的自我意識感愈來愈強。台灣甚至出現「一個人的婚禮」。

2010年滿30歲的陳薇伊,選在生日前夕,於11月6日舉辦一個人的婚禮,新郎、新娘都是陳薇伊,「慾望城市影集裡,凱莉可以和她心愛的鞋子結婚,我為什麼不能和自己結婚?」有雙大眼睛、講起話的神情自信又篤定的陳薇伊說。

陳薇伊在大學讀的是傳播科系,當過一陣子記者,到英國拿了一個性別研究碩士,在和自己結婚前,從事的是留學代辦工作。
幾乎所有人都會問她,什麼是跟自己結婚?陳薇伊總是先反問,結婚的意義是什麼,「如果兩人結婚是代表給對方的承諾,許諾彼此要一輩子在一起、好好愛對方,我和我的30歲結婚,就是愛自己的承諾。」
這場少見的一人婚禮,吸引不少國外媒體關注,法新社、路透社等國際通訊社都有她的新聞,臉書(Facebook)上爆增好幾千人。12月,陳薇伊也前往澳洲,以度假打工的方式,實踐她一個人的蜜月旅行。

一個人的婚禮都可以辦了,一個人的旅行更已在台灣風行。這股現象與最近暢銷書與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個人度假 愈來愈風行

 

二個多月前,花蓮理想大地度假飯店推出了一個人旅行的罕見度假專案。

「現代人很需要一個人度假,」理想大地公關企劃經理鄧祥仁說,如此可撇開和他人共遊的限制,一個人可以調整自己的速度,飯店也會特別照顧一個人的時間彈性,讓旅客可以在任何時間用餐。

理想大地裡原始的自然景致,有草坪、生態農場可以慢步,全長2.2公里的運河環繞別墅區,強調不管住哪間房,一分鐘以內就能走到河邊,打開窗就能享受自然。鄧祥仁說,一個人來花蓮理想大地就像是充電。
二個多月來一個人旅行的專案詢問度以女性消費者特別多,但實際訂房的客人仍有限,不過看好未來潛力,飯店已決定把這件活動當做長期方案。
很難說一個人的旅行風潮是從何時開始的,因為這其實應該是漸進的。

鳳凰旅遊董事長張金明認為,多數人的旅行經驗,都是從跟團開始,逐漸變成半自助、自助,最後到一人出發的旅行。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2009年國人旅遊調查報告,高達89%的國內旅遊是自行規劃,國外旅遊也有12.3%未委託旅行社代辦,其中,國內旅遊有6.1%是沒有同伴的旅行。

1970年代中期,在日本就曾風行過一個人旅行。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表示,當時每個火車站都可以看到國鐵推行的「Discover Japan」的彩色海報,發售的週遊券可以在特定範圍內無數次搭車,特別符合年輕人的自助旅行,可供住宿的青年之家,在1974年全日本有587個之多,會員總數達60萬。

個人旅遊的出發門檻降低,讓新井一二三從14歲起就迷上一人旅行。 1977年,新井就讀高一時,獨自從東京搭上夜快車前往金澤,「在陌生的城市裡,沒人認識我,」新井回憶自己躺在金澤名勝兼六園裡的草坪上,仰望藍天,全身感到徹底解放。她坐車到能登半島、在小鎮遊覽、逛市場、訪問農家。「經由第一次一人旅行,我好像獲得另一個身分似的,是不同於平時的我,家人同學們都不認識的另一個自己。」她說,旅行的本質就在於克服恐懼心,離開熟悉安全的日常生活,往陌生的世界邁出第一步。

將升上高二的春假,她又買了張鐵路週遊券,往名古屋、岐阜、犬山等地,完成第二次獨自旅行。
高三時也到東北地區西部的角館、田澤湖、津輕半島,儘管範圍都在日本國內,也沒離開本州島,但新井從此忘不了一人旅行的自在感。
出國當志工 體驗異文化 一個人旅行,能讓所有感受的強度都放大好幾倍。台灣飲食旅遊作家葉怡蘭也同意這樣的看法,「像是全身感官雷達全開,平時身旁不曾留意的小細節、牆上走過的一隻貓都會看得清清楚楚,」她說道。

不過到底一個人的旅行應該如何進行,才能有很大收穫?

風尚旅遊總經理游智維認為,一個人旅行不完全等於背包客,例如年輕背包客,背著行囊到處走,不斷在移動,看的多、但不等於收穫多。他鼓勵可以到柬埔寨、泰北、寮國、印度當志工,體驗不同於自己國家的文化。
到了中壯年,在家庭與工作間,對於人生的體悟也促使部分人想藉由一人出走得到調適,造成人們往往是在人生重大事件發生時,啟動一人旅行的念頭。
兩、三年前,風尚旅遊就帶過一行18人的小團體到西藏旅遊,「一半旅客在出發前離職,一半在回來後離職,」游智維回想。
在抉擇是否要一人旅行,最先考驗的就是心態,那股必須獨自面對未知的焦慮和獨處的不安感。但這正是一人旅行的好處,能夠面對陌生異地時,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葉怡蘭將一個人旅行視為很值得擁有的能力,「當你在單獨旅程中也能樂在其中,表示你可以不依賴別人,好好獨立自主和自己相處,那麼我相信你的人生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因為旅行有太多現實問題需要解決,經費預算、交通行程安排、時間觀念等任何需要自己決定的細節,全是很好的試煉。

 

香港是首選 島國可放鬆


至於該選擇哪些地點呢?旅遊作家溫士凱的習慣是「六成規劃、四成放空,帶回百分百的自己。」至少旅行過43國,經常一人旅行的他,隨身帶著小冊子,把當下觀察、想到的都寫下來,「我是這樣跟自己對話。」藉此誘發出許多新的觸覺和思惟。

溫士凱推薦的第一類適合一人旅行的地點,如香港、新加坡、曼谷、首爾等地,屬於交通便捷的地區,又可以看到不同的異國文化。第二類則是適合放鬆休閒的簡單島國,如峇里島、普吉島。
居住過台灣、紐約、日本,《東京.村上春樹.旅》的作者郭正佩,也是一個人旅行的高手。但一開始完全是個意外。就讀大三時,和同學約定一年後的暑假到法國旅遊,豈料出發前夕,對方要準備研究所考試,只好跟她說抱歉。起初郭正佩也憂心獨自旅行的安全,然而還是鼓足勇氣一人出發。

喜歡攝影的她,沿途發現一人旅行很不賴。景色愛拍多久都沒問題,路線和行程可以隨時調整,整趟旅程郭正佩把心境全然打開,「當身旁有朋友,會變成兩人小圈圈,周遭新的人事物進不來。」郭正佩說。

在希臘小島,全島的人都邀請她到家中做客;在歐洲夜快車上,同臥鋪車廂的60多歲挪威老先生,和她聊起年輕時在中國東北旅遊的回憶。從此她愛上一個人的旅行。

不管是懷抱開放的心要和世界交朋友;希望遠離熟悉環境、重整人生步伐;還是期待單純的放鬆、享受不受干擾的獨處時光,你都可以一個人去旅行。2011年才剛開始,何不在新的一年裡來場一個人的旅行?

 

文章來源:遠見雜誌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