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勞保、退休金、公務員退休俸等等問題,是今年很大的一個勞工與政府的對話,過程中也不乏有不理性的鬥爭及對話,到現在也無法有一個兩全其美的解決辦法,究竟事件的發展會如何?如何拿捏一個平衡點,也是讀者與小編需要思考的!

潛藏債務7.3兆116年將破產

 

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勞委會最新勞保基金財務精算報告出爐,勞保基金潛藏債務高達七.三兆元,勞保基金在民國一○七年將入不敷出,民國一一六年將破產。若勞保基金真的破產,估算高達七百五十萬現年五十歲以下的勞工,勞保費恐白繳,包括退休金等勞保給付可能都領不到。

 

對此,行政院代理發言人、副秘書長黃敏恭昨緊急出面澄清,強調目前有保險費率微調、政府監控兩大機制,各界不必過度擔憂,且「有哪一個國家會忽視龐大勞工的權益?」

 

台灣老年化速度加快,請領老年給付人數快速增加,造成勞保基金財務負擔暴增。根據勞委會昨天公佈一○一年勞保基金委外精算結果顯示,規模五二○○億元的勞保基金,卻有高達七.三兆元的潛藏債務。勞保基金入不敷出的時間(收支逆差)由民國一一○年提早三年至一○七年;且破產期限也從民國一二○年提前到民國一一六年,整整早了四年,等於十五年後勞保基金就有破產危機,五十年後基金資產累積虧損更達三十三.七三兆元。

 

現行勞保費率是八.五%(包含就業保險一%),其中勞保保費由雇主、勞工、政府共同負擔,比率各是七成、兩成、一成。根據勞保條例規定,目前採行階梯式微調費率,因此除了勞保年金開辦第一年會調高一個百分點,未來會逐年調高到十三%。

 

勞委會:費率低 財務惡化

 

但勞委會精算報告也顯示,若要應付各項給付支出,現行費率八.五%太低,精算費率必須達二十七.八四%才夠。

 

勞委會勞保處副處長鄧明斌說明,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加上勞保年金九十八年上路後,領年金比領一次金還多、現行勞保費率低,才會導致勞保基金財務較兩年前更趨惡化。

 

勞委會主張政府編預算撥補勞保潛在債務,並在勞保條例中載明「政府負最後責任」條款,但行政院上週四召開勞保條例修正草案審查會議時,決議這部份暫緩修正。此舉也引發外界質疑政府形同放任勞保基金的財務危機。

 

勞團痛批,公務員人數不過數十萬人,但政府過去十年提撥三千億元預算來補貼公保虧損,勞工人數達八、九百萬人,政府卻放任勞保基金恐面臨破產,難道勞工權益就應該不如公務員嗎?

 

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說,政府過去十年來,補貼公保虧損達三千億元,但行政院卻否決勞委會所提,勞保基金應比照公保基金,由政府撥補潛在債務做法,且明訂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宣示基金不會倒,這有道理嗎?謝創智說,至少政府應先提撥預算,解決勞保年金實施前的基金虧損,再來檢討費率問題,這樣勞工才會服氣。

 

政府撥補條款暫緩 勞團轟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說,政府既然能提撥數千億元補貼公保虧損,那補貼人數多於公務員十數倍的勞保虧損,更是理所當然。

 

黃敏恭表示,政府撥補勞保潛藏債務,涉及政府財政資源配置,行政院上週召開的勞保條例修正審查會議,決議這部份暫緩修正,但會持續觀察。

 

陳揆昨日面對立委質疑時回應表示,目前這案子還沒有簽報到他的辦公室,根據法律規定,若勞保出現任何虧損,政府應負擔保證責任,現在這個案子還在審查當中,各部會也都有不同意見,但勞保的財務制度規劃,必須有專業的背景知識,他將邀請相關專家來共同研究。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也說,短期來看,勞保基金過去三年增加幾千億元,去年收支相抵後也增加一千億元,短期的現金流量不是問題;長期來看,經建會已成立評估小組,也就是處理勞保的制度改革,希望社會大眾可因此安心。

 

 資料來源: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2332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