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風潮襲捲全台,你~跟上這波潮流了嗎?跟著我們六月主打星創客系列文章,一起來認識現在全世界最夯的創客新風潮。

 

 

創客是什麼

創客一詞源自美國的Maker,又可稱自造者。是一群熱衷科技且喜愛動手製作的創作者們。這些創客的共通點就是希望把自己腦中的想法,用各種技術將其轉化製作為實體。

迪士尼卡通大英雄天團的主角們就是我們所說的創客喔!男主角在自家車庫研發製作microbox、械鬥機器人,男主角的哥哥也是透過不斷的嘗試,最終製作出可愛又貼心的個人保健小幫手杯麵。更別說主角的伙伴們個個都是想法聰明古怪且非常有實踐力的創客們。(參考片段:01:13~03:53)

也許認為卡通人物太夢幻,但就如卡通所帶到的車庫場景,美國家庭的車庫往往是實驗、腦力激盪的實驗室。蘋果電腦創辦人 Steve Jobs 就是在車庫中製作出第一代的蘋果電腦,可謂是最佳的創客典範。

 

台灣創客發跡

走出車庫,創客風潮正席捲全球。2005年起自造者運動在國外蔚為風行,提倡「老少咸宜、大家一起動手做」。但在DIY、動手做的風氣尚未普遍的台灣,則是近年才開始受到更多關注。

2009年台灣出現第一個民間籌備的創客空間 Openlab Taipei。

2015年台灣政府才開始大力推行創客運動。如行政院科技部的「vMaker 計畫 」、勞動部執行的「創客胖卡 (Fab Truck)巡台計畫」。教育部自2015年起推動「創新自造教育計畫」,以上等等規劃,政府的積極推動,才讓創客風潮不分男女老少的更普及於台灣各地。

 

Maker Faire Taipei

Maker Faire 是由美國Make雜誌於2006年在舊金山發起,至今已於全球超過140個城市舉辦,在全球各地掀起從教育、文化到產業的一連串改革,形成自造者運動。

Maker Faire為創客提供了交流的機會。通過嘉年華的形式,期待創客能在快樂的氣氛中,分享作品並激發更多的創意。科技愛好者、工藝家、教育家、修補工、業餘愛好者、工程師、科學社團、作家、藝術家、學生還有商業展示者聚在一起,展現他們的專題並討論他們所學到的事物。以社群為基礎,眾人在此都可以學習或被啟發成為創客!

Maker Faire Taipei自2013年以來連續舉辦五屆Maker Faire Taipei,累積總參觀人數已經超過十萬人次。身為台灣連結創客教育與科技產業的最大平台。

 

遍地開花的創客精神

 

「想像」是創意的來源,「實踐」是創新的可能。創客精神連結了「想」與「做」的過程,有助於找到答案解決問題,並誘發更多新的創意與發明。這股創客精神正在台灣各地,悄悄萌芽、茁壯成長。希望從校園開始,鼓勵更多的創客出現,多參與國際社群組織的互動, 讓學生學會思考,學會分享,更學會動手自造。建構一個鼓勵開放學習的自造者環境,才可能讓源源不絕的創意遍地開花。

面對新世代的人才養成,鼓勵小小創客站上國際大舞台, 為台灣帶來新的力量與創新思維,讓創客運動從校園開始吧!

 

 

 

資料參考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8%9B%E5%AE%A2
  2. https://jerrynest.io/makerfaire-taipei-2017-1/
  3. https://solomo.xinmedia.com/taiwan/139254-Maker
  4. https://vmaker.tw/%E9%97%9C%E6%96%BC%E6%88%91%E5%80%91
  5. 網路圖片與影片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