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國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課程教育改革《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將於明年上路,其統整國小、國中到高中教育的12年一貫課程,本於全人教育精神,以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本文透分析全民國防教育108課綱內容,期望民眾了解其精神與意涵,進而內化於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

 

 全民國防學校教育進程

 

 我國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學校教育可溯源自「文武合一」的教育理念, 1951年教育部與國防部會頒《臺灣省中等以上學校軍訓實施計畫》,並於1953年在高中階段全面實施「軍訓課程」,內容區分為學科及術科,學生軍訓正式成為教育體系中的一環。

 

 2005年教育部為提升教育素質與配合時代環境需求,更名為「國防通識」課程,內容調整為「國家安全」、「兵學理論」、「軍事戰史」、「國防科技」、「軍事知能」等5大領域為範疇。

 

 2008年依據《普通高級中學必修科目「全民國防教育」課綱》,再次更名為「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同時將必修學分由4學分調整為2學分。課綱調整為5大主軸「國際情勢」、「國防政策」、「全民國防」、「防衛動員」、「國防科技」。

 

 2010年依據《全民國防教育法》公布施行《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於2011年《各級學校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實施計畫》正式上路,各級學校在推展全民國防教育上,有了正式且明確的範疇。

 

 全民國防教育108課綱初探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全民國防教育》,以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必修2學分為基礎,融入並銜接國民中小學教育階段相關課程,達成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連貫與統整精神;現行5大主軸順序調整,從「建立國家安全的概念」,輔以「防衛技能的實務操作」,到「體現和平的重要性」,連貫每一主題的關聯性。

 

 在課程架構上,將學習內容區分5大向度,分別為1、全民國防概論:包含「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全民國防的意涵」及「全民國防理念的實踐經驗」;2、國際情勢與國家安全:包含「全球與亞太區域安全情勢」及「我國國家安全情勢與機會」;3、我國國防現況與發展:包含「國防政策與國軍」及「軍備與國防科技」;4、防衛動員與災害防救:包含「全民防衛動員的意義」、「災害防救與應變」及「射擊預習與實作」;5、戰爭啟示與全民國防:「臺灣重要戰役與影響」。

 

 在實務操作上,以強化學生對於防衛動員與災害防救的相關概念及技能操作;校園災害防救課程內容結合在地情境,權衡各地災害風險之差異,發展因地制宜的教材與教學,培養學生災害防救之能力;適切融入性別平等、人權、環境、海洋、科技、生命、安全教育等19項議題學習目標。選修課程方面,鼓勵學校採取多元選修方式,配合其他領域、科目教學活動,進行跨領域、科目專題的學校本位課程;學校可配合營區開放或相關演習,自行設計與全民國防教育有關的實務課程與戶外教學活動。

 

 課綱修訂前後分析

 

 審視108課綱與99課綱,歸納分析如下:

 

 一、調整5大主軸順序:

 

 99課綱係以「國際情勢」、「國防政策」、「全民國防」、「防衛動員」及「國防科技」等5大主軸為課程內容;新課綱調整為「全民國防」、「國際情勢」、「國防政策」、「防衛動員」、「國防科技」。並於全民國防概論中新增「全民國防理論的實踐經驗」學習主題。

 

 二、增加情意方面引導:

 

 藉由「體認全民國防的重要性,具備參與國防相關事務意願」、「參與青年服勤動員相關活動時,展現團隊合作精神」、「在災防實作時表現同理關懷、團隊精神與溝通協調態度」與「從臺灣重要戰役體認出忘戰必危與保家衛國的重要性」等4項情意方面引導, 以建立學生對國防的正向態度。

 

 三、考量學生的適性需求:

 

 以學生立場出發,思考如何滿足國家的全民國防需求,兼顧高中生個體適性發展與其他學科的相容性;鼓勵課堂討論以強化學生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強調學習者「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進而實踐全民國防教育「自發」、「互動」、「共好」的課程理念。

 

 四、調整軍事知能課程

 

 刪除「全民心防與心理作戰」、「我國軍事戰略與建軍備戰」、「核生化基本防護」與「徒手基本教練」等學習內容;另將防衛動員課程重點由戰爭動員投入戰場前的準備訓練,調整為校園安全與青年服勤動員。

 

 五、強調非傳統安全概念

 

 在必修課程中新增「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簡介」,並將非傳統安全威脅增加經濟、氣候、生態及文化等議題,涵蓋範圍較為多元。

 

 六、結合當前國防施政理念

 

 新增「國軍使命、任務、現況與兵役制度」等內容,使學生能了解國防政策理念,並藉由課堂加強宣導「全募兵制」政策,期能招募優質人力,建構現代化與專業化的國防武力。

 

 七、學校本位課程精神

 

 鼓勵學校採取多元選修方式,配合其他領域/科目教學活動,進行跨領域/科目專題的學校本位課程,學校亦可配合營區開放或相關演習,自行設計與全民國防教育有關的實務課程與戶外教學活動。

 

 結語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全民國防教育》明年上路,深具時代性與前瞻性,對於普及國防知識及防衛國家意識深具意義,期能緊密與社會脈動、生活情境相連結,再造我全民國防新頁。

(本文作者為國防大學軍事共同教學中心教官)

 

參考資料:

1.https://www.ydn.com.tw/News/304943

2.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04897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