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岱軒/綜合報導

「中學生生活科技創作競賽」。(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107學年度「中學生生活科技創作競賽」, 3 日在江翠國中舉行,來自新北市 25所國中、 8 所高中,總計 51 隊、 152 位學生參加,每組 3 位參賽學生必須在 4 小時內使用大會提供的材料,現場製做出載運土石的運輸裝置,現場尬科學、比創意!最後高中職組由安康高中獲得特優獎,新店高中及辭修高中榮獲優等獎。國中組由板橋國中與汐止國中榮獲特優獎,中平國中、永和國中,及新泰國中榮獲優等獎。

學生利用現場工具、材料以各種加工方式、設計、應用科學原理來製作。(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表示,跨域整合、探究實作是孩子成功學習的關鍵能力,給予學生自行探究和解決問題的機會,對於後續課程的學習將會更有熱忱,新北市不斷推動各種科技活動及競賽,讓「動手做」成為教育內涵與學習過程中的關鍵元素。

生科競賽命題範圍以現行國高中生活科技課程及教育部審定國高中生活科技教科用書為主,今年題目為「拾石時-液壓手臂運石競賽」,競賽作品著重在「液壓裝置」及「運輸裝置」,同時要考量移動系統、主體系統、動力系統及控制系統等,必須觀察場地、物件的種類、移動位置的空間位置關係等,各組隊員個個聚精會神的參與討論與創作,思考如何運用現場工具、材料、加工方法、機構設計、科學原理來製作,將學校所學的科學與科技原理發揮的淋漓盡致,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精神。

學生於競賽現場實作。(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學生於競賽現場實作。(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江翠國中參賽學生王彥庭表示,為了準備比賽從今年初就開始密集的找題目練習,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能學習解決問題,是很棒的收穫。

新北市教育局持續推廣科學教育向下紮根,培養學生解決生活問題之素養與能力,尤其是強調培育學生跨域整合、探究實作的未來關鍵能力。除了希望給予學生展能的舞臺之外,也特別重視教師的增能培力,教育局也特別於學生競賽期間,安排指導教師生科增能研習,讓各組帶隊老師於學生競賽期間,亦能不斷充實生活科技創作相關專業知能。

競賽作品著重在「液壓裝置」及「運輸裝置」。(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資料參考: 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7386/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