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超Q的!」「快PO臉書,讓我的朋友分享!」由荷蘭藝術家霍夫曼設計並授權高雄市展出的黃色小鴨(Rubber Duck),在三艘大型拖船鳴笛、噴水柱「貴賓級」迎賓儀式中,緩緩「游」進高雄光榮碼頭,展期一個月,第一天廿萬人爭睹這隻高十八公尺、超萌的小鴨。

黃色小鴨宣言

 黃色小鴨(Rubber Duck)不知何為邊界、不歧視人、沒有政治意涵。

友善而漂浮的黃色小鴨具療癒的特質。它可以讓人舒緩及 化解壓力。它柔軟而親和,適合各種年紀的人!~~霍夫曼

萬人追逐想跟它合影留念,但也有人嗤之以鼻,許多人不解:「不過是隻黃色小鴨,有啥好希罕?」超大型的黃色塑膠鴨,在颱風前夕,「划」進高雄港,引起全台的「小鴨狂潮」。

 

互動圖表看小鴨

黃小鴨游台灣 

 

黃小鴨游台灣充氣圖

   

澡缸小玩具變成大驚奇

黃色小鴨到處可見,但當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將原本幼兒泡澡時,捏在手中把玩的黃色小鴨,放大到跟建築物一樣龐大,悠遊在全世界著名的港口時,瞬間就翻轉了人們觀看的角度,也挑戰了以人類的尺度看世界的自大,為平淡生活場景帶來巨大的驚奇,也喚起人們最初的美好記憶。

一九七七年出生的霍夫曼,成名作「弗拉爾丁恩巨人」是一隻十米高的巨兔,這是他動員荷蘭小鎮弗拉爾丁恩居民用廢木組合而成的傑作。

名牌人字拖組合肥猴子

霍夫曼曾在荷蘭最低的區域創作十二米高的超級大麝鼠盤據人工河渠,以反諷「巨大」的環境課題;他為巴西聖保羅創作的「肥猴子」,用一萬只巴西名牌人字拖鞋,組成色彩繽紛的巨猴;他參加瑞典開放藝術(Open Art)雙年展時,讓一隻十六米高的兔子,倒栽蔥跌落在廣場上的瑞典偉人銅像身上,把紀念偉人的廣場化為他私人的遊樂場。

縱觀霍夫曼的創作歷程,他常藉由特定場域創作(site-specific art),邀請在地參與並就地取材。例如:黃色小鴨限定必須是「在地」製造,並依照所在地港口的大小調整其尺寸;他的創作多寓意愛、和平與環保,最主要的呈現手法為「數大便是美」,取材自生活小(動)物及運用現成物創作。

數大便是美和公眾互動

策展人陸蓉之分析,霍夫曼最厲害的是:「不只是打造一件藝術品,而是帶動一個event(重大事件),藉以和公眾互動。」

藝術圈對黃色小鴨也是評價不一,香港藝評楊天帥評比霍夫曼歷年創作,認為黃色小鴨「不過爾爾」,這是他的「失敗作」;台灣建築師黃健敏則說,黃色小鴨游進台灣的歷程中,讓大家見識到「高雄港多了黃色小鴨就是不一樣!」這也啟發我們:「未來從事建設時,能否不那麼『工程』?」

新藝術時代美學變親切

陸蓉之認為,這宣示了一個「新的藝術時代」已經來臨。傳統以服務小眾的藝術展,已讓位給更符合大眾審美需求的黃色小鴨。在大眾美學時代,「誰能掌握大眾的逸趣,誰就能爆紅。」連藝術大師也要讓位給藝術明星 

*互動式圖表/黃色小鴨「游」台灣
*天兔走、「鴨」發功 捷運人潮暴增
*高雄 全民瘋黃色小鴨
*黃色小鴨大復活! 夜景吸睛 湧入15萬人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