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終於宣布接受協議,以答應限制核武器的一切行為解除他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一起加入與各國努力的行列,使世界因此更安全、更和平!

伊朗與「六強」十四日在維也納達成歷史性核子協議,伊朗外長薩里夫(左五)和美、英、法、俄、中、德外長開心合影,美國國務卿柯瑞(右二)一臉笑容。 法新社

歷經廿個月的談判,伊朗和六強十四日終於達成歷史性的核子協議,伊朗同意限制核子活動,換取國際逐步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項協議「切斷了伊朗取得核子武器的所有途徑」。伊朗總統羅哈尼則說,協議「開啟了伊朗與全球關係的新頁」。

核子協議要點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歐巴馬在電視直播的談話中說,此協議使「世界更安全」,「是建立在檢驗,而非信任之上」,他並警告美國國會,拒絕這項協議是「不負責任」。

伊朗電視台也直播歐巴馬的談話,但伊朗總統羅哈尼在幾分鐘後發表談話,伊朗電視台中斷歐巴馬的談話,改播羅哈尼的談話。他說,協議「達成我們的所有目標」,將解除「不人道和暴虐的制裁」。

伊朗和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俄、中及德國自二○○六年展開協商。

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國務卿柯瑞說:「伊朗至少在十五年內無法生產或取得高濃度的濃縮鈾或鈽。」高濃度濃縮鈾和鈽可用於製造核武。美國的談判目標是防止萬一伊朗違反協議,在一年內無法製造核武。

根據協議,伊朗已安裝的離心機將拆除三分之二,維持十年;伊朗現有的低濃度濃縮鈾存量減少百分之九十八,維持十五年;國際逐步解除對伊朗的能源和金融制裁。

但美國和伊朗國內的保守勢力仍抗拒這項協議。幾位二○一六年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批評這項協議,魯比歐參議員說,此協議「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說,此協議「引發中東的核武競賽」。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則警告,此協議是「歷史的錯誤」,將提供伊朗「數千億美元,可用來助長其恐怖機器,以及在全球和中東擴張的野心」。

美國國會有六十天時間審核這項協議,若不同意,必須通過「不贊成決議案」,歐巴馬警告,他將否決國會的不贊成決議案。

目前美國參眾兩院都是共和黨占多數,但通過「不贊成決議案」的機會不大。決議案在眾院過關只需要共和黨議員支持,但在參院闖關需要六十票,必須拉到至少六位民主黨參議員的票,機會微乎其微。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