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友拍到最新照片,解放軍第4代戰機殲-20原型機2016號,於日前在成都飛機製造廠進行地面滑行測試。有報導稱,殲-20戰力已勝過美國F-22猛禽戰機,但專家分析認為,俄羅斯T-50戰機才是全球第一款能戰勝F-22的高性能戰機,引發外界熱議。
2016號殲-20滑測 可斷F-22後援
2016號殲-20,發動機尾噴口是特色。(取自觀察者網)
2016號殲-20滑測 可斷F-22後援
美軍F-22戰鬥機。(新華社資料照片)
2016號殲-20滑測 可斷F-22後援
極具科幻感的俄羅斯T-50戰鬥機。(取自環球網軍事)
2016號殲-20滑測 可斷F-22後援
殲-20、F-22、T-50戰機性能比較表

觀察者網13日報導,從網友「Adam.Y」拍攝相片觀察,2016號殲-20氣動外形與先前2013號、2015號原型機相同,但發動機外型、DSI進氣道鼓包及右側彈倉似乎有所變化,機頭雷達罩也一樣採用了淺灰色塗裝。軍事觀察家表示,若2016號原型機能於今年投入試飛,殲-20可能於2017年開始小批量交付解放軍試用。

T-50掌握度較高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援引防衛專家馬宗達(Dave Majumdar)文章指出,F-22被稱為最有能力奪取制空權的殲擊戰機,在俄羅斯和中國研製的第5代戰機T-50和殲-20中,T-50可能是F-22最強大的競爭對手。

馬宗達表示,T-50隱形性能雖不如F-22,但在T-50換裝新的發動機後,在戰機操作靈活度上,雙方旗鼓相當。特別的是,T-50飛行員頭盔裝有信息顯示系統,並配備間接瞄準飛彈,掌握度較高,這部分美軍仍在著手準備,預計在2020年前完成。

至於殲-20和F-22的比較,報導分析稱,F-22屬短程戰術型戰機,若在西太平洋海域執行任務,需要加油機或航母支持;殲-20的高續航力則可用來打擊美軍的加油機、預警機及航母,切斷F-22的後勤支援。從這個角度觀察,在對抗F-22戰鬥機時,殲-20戰鬥機可能居上風。

俄製發動機已夠用

由於殲-20未正式服役,戰力及性能仍在推測階段,而且解放軍在發動機技術上的掌握還未成熟,目前WS-10發動機剛研發完成,更別說完成下一代WS-15發動機。報導預估,如果僅以打擊敵軍戰機為考量,俄羅斯研製的土星AL-31F發動機可能足以滿足解放軍的需求。


資料來源:中時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