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改變高中美術班等藝術才能班入學門檻,不到2年,有學校受不了了。成立近27年、高中美術班的第1志願台灣師大附中美術班明年起可能停招。日前該班自行在校內會議提案,指出近年美術班招生考試大幅降低學科要求,完全術科取向;美術班學生學科低於全年級底標,學習成就與自信低落,提案在校內連過四關,已經送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審議。

台師大附中美術班1989年成立,當時叫「美術教育實驗班」,知名校友包括五月天主唱阿信(陳信宏)、設計師不二良(陳柏良)、藝術家吳季璁等。目前高中部3個年級各1班,每班30人。12年國教施行後,高中美術班等藝術才能班甄選入學如果要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門檻最多只能訂為5B、寫作測驗4級分,台師大附中、台中一中等校曾表達希望提高學科門檻不成。

台師大附中日前開校務會議討論時,有教師認為,學生為了考進去,「皆以升學畫室的技能匠化訓練馬首是瞻,而忽視學校課程的平衡與正常發展」,136位代表中96票贊成停辦、33票反對、7票廢票。

有美術班教師指出,入學會考門檻「壓」在5B,造成學生學科與人文素養過低,也缺乏思辨能力,術科表現卻又過於僵化、不易變通、難以引導,才提出廢班。

台師大附中校長洪仁進表示,此事去年底陸續在校內多元入學、特殊教育通行、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校務會議也過了,上個月底行文給國教署,最近應該會有結果。

美術班不具名家長指出,停辦對學生或校友都情何以堪,他不贊同。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孝仁表示,此事對北市優秀藝才學生是非常大的衝擊,他感到非常失望,會透過立法委員向教育部反映,希望不要停辦,但可以提高入學門檻。(蔡永彬/台北報導)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