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美感教育,教育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辦理「藝起來學學-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辦理成果發表會,現場擺放了許多由各校師生以地方文化色彩為主題進行「小感動猴」彩繪創作,共計9,109位學童創作完成彩繪作品。

南山國小學童彩繪  

104學年度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與教育部共同合作辦理「藝起來學學-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於全臺北區、中區、南區、東區及宜蘭、高雄兩個實驗縣市,辦理教師增能「師資美感研習工作坊」,共計455位參與,鼓勵教師帶領學生運用「學學臺灣文化色彩」網站,並使用「xuexuecolorsAPP進行生活環境採集色彩,設計跨領域藝術與美感課程。

參與本次計畫的泰雅族偏鄉學校宜蘭南山國小師生,分享捕捉在地色彩的美感體驗與文化學習,現場將展出全臺七百位國小學童,以在地家鄉文化色彩為主題所創作的優選特色「小感動猴」彩繪作品,發表全臺180所國小師生文化色彩靈感,以及偏鄉美感教育影像展。自10412月至1055月,陸續於臺北學學、高雄美術館、臺東美術館、宜蘭羅東文化工場,舉辦「感動猴」兒童彩繪特展。

 

動感猴成果發表  

本計畫共計呈現180900色的學學臺灣文化色彩,過程包括種子教師如何帶領學生由環境色彩採集與鄉土文化學習,尋找在地色彩靈感來源,並發表代表學校的5個文化色彩,而學生更以代表該校的5個色作為彩繪創作主要用色,;連江縣馬祖東引國小的學生,在進行色彩調色練習的時候,特別喜歡自己親手調出的一種深藍色,因為那個藍色像是記憶中,東引島上擁有112年歷史的<東湧燈塔>,在有霧的早晨中所看到的天空藍,由於他來自島上第三代守護燈塔的家族。

而宜蘭縣南山國小是全宜蘭最高的學校。學生多來自南山村(部落)的原住民泰雅族,以泰雅族傳統歌謠與祭儀慶典傳承為發展特色。學生彩繪以泰雅族的代表顏色(例如:泰雅織物上常見的磚紅色紋路、布料的米白色澤),將代表南山國小的文化色彩運用在「小感動猴」彩繪作品上,許多作品更呈現部落環境的元素,包括菱形代表祖靈的眼睛、層層疊疊的三角形是環繞部落的高山,交錯的線條是竹林菜園的走道,也是精緻的泰雅織物。

http://www.nownews.com/n/2016/08/25/2217289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