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跟小編一樣,覺得現在什麼東西都有毒、什麼東西都不能吃!非常惶恐!小編沒有很愛吃粉圓(因為熱量太高),可是好~~~喜歡黑輪喔!怎麼辦?以後都不要吃了嗎?!政府可以幫我們抓出壞食品嗎?


 

【連線報導】食品含塑化劑、毒澱粉傷害健康,為遏止黑心業者,衛生署擬修《食品衛生管理法》,將罰金提高至千萬元,甚至納入刑責;另擬進口食品添加物報關時需填「食品、批號」,方便追查管理。立委昨也爆料,毒澱粉供應商除協奇、怡和,還有更上游業者,且供應其他下游廠商,衛生署允諾發動各地衛生局配合檢調,三天內釐清流向。

高市衛生局昨到林園工業區聯成石化及信昌化工,追查毒澱粉上游供應商。羅琦文攝

協奇違法將工業用原料「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加入製作粉圓或粄條的澱粉、地瓜粉,怡和則從越南進口違規添加的樹薯粉。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長期食用毒澱粉,恐致洗腎。 
北市衛生局昨依《食衛法》開罰怡和六萬元。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批罰則太輕,助長食品安全頻生問題;立委薛凌指塑化劑黑心廠商金果王,輕判十四個月定讞,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坦言不滿意,正在修法,不排除將罰金提高至千萬元,並納入刑責以嚇阻黑心業者。 
另目前進口食品添加物通關時,不需填食品、批號資料,立委昨提案要求需加填,方便追蹤流向與管理,衛生署承諾三個月內完成批號編碼。 

疑已流入全台夜市

立委趙天麟昨爆料,聯成石化製造「順丁烯二酸酐」給和美工業原料行,和美再供給協奇製成毒澱粉;越南毒澱粉除供應給怡和,也供給高雄市豐裕粉行以「紅馬牌」包裝販售,質疑黑心食品恐流入全台夜市、攤商。衛署允諾三天內釐清毒澱粉流向。
聯成石化總經理柯衣紹說,台灣廠兩年半前就停產,中國廠試產中,不理解傳聞何來。但高市衛生局追查,聯成經銷商是改向信昌公司購買,由和美指定送至協奇,另正在檢驗豐裕產品。和美業者說,會幫客戶訂購原料,但不過問用途。 

退休師教做毒澱粉

趙天麟昨也稱毒澱粉技術源自王姓退休老師,還遠赴越南教學,該師疑來自長榮或北門中學。長榮校方表示,一名有化學背景的王姓老師二十年前離開該校,不清楚近況,北門校方則否認曾有該師。 

毒澱粉追查進度與修法方向

追查:立委指協奇澱粉出產的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原料來自聯成石化、和美工業原料行,各地衛生局配合檢調,3天內釐清供應鏈 
封存: 
.已封存含毒澱粉的粉圓、粄條等近34噸 
.完成全台99家澱粉廠稽查,抽檢71件樣本,已排除22件含毒澱粉,49件待驗 
危害:長期食用恐致腎小管病變、洗腎 
修法:為嚇阻黑心食品業者,擬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將罰金提高至千萬元,考慮納入刑責,另將建立食品添加物登錄制度 
資料來源:衛生署、林杰樑醫師、立委趙天麟

新聞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21/3503059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