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主打星】美感指南:蒙古族刺繡:一針一線手中生花-1  

 

「我今年已經60多歲了,也許我還能綉十年、二十年,我希望盡我所能,讓更多的人了解並且傳承鄂爾多斯蒙古族刺繡這項技藝。」--鄂爾多斯蒙古族刺繡傳承人姚鳳琴。

早在二千多年前,匈奴即已善於刺繡。從匈奴墳墓中發掘出具有當地匈奴人藝術特色的毛毯上有貼花形式的奇異圖畫、在毛織品上綉有騎馬人及其他圖案等。與此同時,東胡「烏桓婦女都刺繡和織毛毯」也有具體歷史記載。

據羅布桑卻丹所著《蒙古風俗鑒》等有關文獻記載,元朝以前的古代蒙古人在生活中十分注重刺繡藝術,並且應用範圍很廣。在服飾上如衣服袖口、衣領、蒙古袍的邊飾等,以及生活中所用的荷包、摔跤服、枕套等都可以見到精美的刺繡。

刺繡圖案常見龍鳳、鳥獸、蝴蝶、蝙蝠以及各種花卉、壽字、葫蘆圖、哈木爾圖(如意或雲頭)等等各種紋樣,寓意吉祥、平安、富貴,形成了具有獨特風格的刺繡藝術。

鄂爾多斯蒙古族刺繡傳承人姚鳳琴致力於蒙古族刺繡教學談及對於刺繡的創新,姚鳳琴分享:「我們嘗試過內容和色彩搭配上的創新,但是成品和傳統技藝相比『感覺』不對,為了尊重歷史,我在教學時一直沿用最傳統的手法和配色。但是在內容上,我嘗試了人物刺繡,通過三至四個顏色『纏秀』的手法體現人物五官立體感。」

2008年,蒙古族刺繡入選中國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鄂爾多斯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曾涵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關鍵在對人的保護,社會應該給予這些傳承人更多關注,讓他們更有自信。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躺著的文化遺產站起來。」


資料來源

  1.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821/18353317.html
  2.  http://www.mgzwhw.com/InfoDetail.aspx?id=87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