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直擊生活現場的各種玩意兒,以科學角度為讀者釋疑,圖解一次到位,一目了然。四格漫畫,博君一笑;常識專欄,博古通今。主題包羅萬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輕鬆探索,一併獲取最想了解的科學真相。

getImage  

【作者簡介】

陳偉民,台北市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畢業,曾任國中理化科及高中化學科教師,目前從事高中教科書編寫,科普寫作及翻譯等工作,作品散見《科學教育月刊》、《青年世紀》、《發現》、《幼獅少年》、《中國時報》等報章雜誌,著有《智多星出擊》(I、Ⅱ集)、《天才小玩子》、《誰殺了大恐龍?》、《大家來破案》(I、Ⅱ、Ⅲ集)及《如何學好中學化學》等書。

【內容簡介】

一提到化學,往往令大眾退避三舍。為了讓普羅大眾對化學不心存恐懼,作者針對圍繞著生活、司空見慣的事物現象,一一闡述科學的原理,輔以圖解說明,總計21篇,主題涵蓋水果、中藥、溫泉、氣候、食品添加物等等。為了讓讀者在嚴謹的科學原理之外,也能一窺科學輕鬆的一面,每篇附有科學小故事及KUSO漫畫,提高讀者接觸科學的興趣。

青春不老的丹藥祕方、提早送死的美酒佳餚、抗氧化的溫泉輻射屋、能治心臟病的炸藥、永不腐壞的肉品、白雪公主的毒蘋果……這裡應有盡有,包君滿意!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0年後,你的工作可能被機器人取代?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指出,在2033年有6種職業因人工智慧而消失,比例超過80%。這六種職業是什麼?

4f8a1e5e9da537e1aa4a7b82aa17f892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在29日舉辦全球人才趨勢分析暨《語言管理》新書發表記者會,GEAT理事長陳超明表示,因為科技發展,到了30年後的2033年,電話行銷人員、會計稽核人員、零售業銷售人員、房屋仲介經紀人、專業操作手冊翻譯人員、打字員,皆因人工智慧來臨,消失比例超過80%。

另一方面,勞動部統計指出,過去十年台灣的中階主管人數明顯減少了,薪資10年來成長約2萬元;基層主管人數雖然有增加,薪資卻出現負成長。可看出台灣中階主管職位正在消失中。企業運用人力的方式直接衝擊所有受薪階級。中階主管是因組織合併而消失,對老闆來說,他們應只需要決策高層人員以及初階執行人員,中階管理人員(例如:組長),消失的會非常快。

造成這項改變的改變原因是全球人口的移動、人口結構改變(台灣主計處統計,2013年15到29歲的尼特族占總人口的9.8%。)與科技衝擊(大數據),以及工作性質之改變:服務業興起、科技角色重新定義、全球製造業競爭力的轉變與工作者與其工作場所的衝突(如低薪、約聘成了常態)

陳超明指出,這代表著現在年輕人再怎麼努力,也是升遷無望,只能一直從事低階低薪的工作。這在全世界的勞動市場也呈現一樣的趨勢,在全球已開發國家工資與勞工生產力的落差統計數字中顯示,對於勞動力產能的要求愈來愈高,但薪水的成長,卻一直在低點。此外,臨時性的兼差工作在過去12年來的OECD國家出現常態化的趨勢,這也是未來受僱者要有的心理準備。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主辦的「2014思想領袖會議」,帶回台灣有關未來5至10年全球工作與人才演變趨勢的最新訊息,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職場環境因工作人力的演變逐漸走向低薪、升遷無望的局面。而企業如何因應未來勞動人力演變的新結構?個人又該如何增強個人的職能,以避開被淘汰的命運?陳超明以發表新書《語言管理-面對世界人才大戰的台灣策略》,提出要成為全球化人才(Global Talents),培養解決問題、整合跨語言跨文化等能力,才是生存之道。未來以任務導向的工作(Work)將取代上下班導向的職業(Job),共同核心能力是跨文化能力、語言能力及情境智慧;而企業所面臨管理虛擬團隊的主要挑戰也是「因文化、語言差異,無法了解他人措詞等而產生誤解」。重大跨國交易包括銷售、採購、併購、投資國外等,常因溝通問題導致誤解、受到阻礙。日前衛福部指稱南僑食品向澳洲進口「工業用」的油,但澳洲官方聲稱他們進的油品應是「產業用」,加工後可供人食用,即是一個因語言隔閡造成誤解的例子。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場創業危機,讓ChatWork 創辦人領悟到,沒有幸福的員工不會有滿意的顧客。他以不生氣的領導哲學,顛覆日本企業爆肝式的嚴格要求,想員工所想、急員工所急,不僅讓ChatWork 成為日本員工最滿意的企業之一,其幫助企業提升效率所開發的通訊軟體,市場版圖已遍布全球170 個國家。

還停留在日本上班族,鎮日坐在狹隘的辦公室,日以繼夜地加班後才拖著疲累身體趕著末班電車回家印象的你(妳),這家公司肯定會讓你(妳)忍不住發出「Wow」的驚嘆聲。

新進員工一到公司上班,就能獲得一支蘋果iPhone手機,方便主管與員工利用ChatWork不受時間跟空間處理工作;明文規定員工最晚9點要離開公司,否則時間一到公司也會自動關燈;設計「Lunch Talk制度」,讓主管可請部屬聚餐,藉由聊天來了解員工近況,關心員工;每位員工可自由支配40天的假期,目的是讓員工可以安排出國度假,開拓視野、放鬆心情,在工作上展現創意;推行「Go Home返家省親」的福利,公司每位員工可以擁有一年2次1萬4千日圓的差旅,並且擴大適用到眷屬的身上。什麼公司這般貼心?答案是:ChatWork;一家以即時通訊軟體為主的企業。

ChatWork執行長山本敏行(Toshi Yamamoto)以「Make Happiness」為願景,山本社長秉持「不生氣」的經營哲學,讓ChatWork在日本Link and Motivation人資顧問公司,針對全日本1百家企業所進行的調查結果中,連續在2010年、2011年獲得員工滿意度第一名。CNN 更以「Life inside the happiest company in Japan」為題來報導;軟體銀行(Softbank Creative)也將ChatWork經營故事出版成書。

「當員工覺得幸福,覺得被尊重,自然提升顧客滿意度,為公司帶來獲利。」穿著一派休閒的山本社長肯定地說。這是他的一番肺腑之言,也是經營ChatWork一路走來累積的心得。

多麼痛的領悟員工不滿顧客走人

山本敏行認為員工與顧客之間的滿意度具有正向關連性,相信只要員工滿意度提高,就會確實反映在顧客滿意度上,一旦員工感到滿意,對工作投入,所產生的效益產值才會加倍成長。這是他創業之初,公司陷入最大危機後才領悟到的道理。考量到員工須兼顧家庭與工作,一開始讓他們使用Skype、Facebook工具,方便他們在家也可以工作,但是效果不彰。因此,他開發了ChatWork 意思就是只「聊工作」。同時,這套工具也解決其他企業的相同困擾,因為需求,所以造就了創新。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雖然不是台灣首富,但她的愛心事業卻讓台灣在國際上發光。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特地請記者前往台東採訪陳樹菊,並於昨天刊登文字及影音報導(http://goo.gl/yr9gso),介紹這位台灣愛心嬤。

陳樹菊  

「我不把錢看得很重。這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陳樹菊告訴BBC記者她的金錢觀,她說,重點不是賺多少錢,而是怎麼花錢。報導同時指出,陳樹菊雖然不是千萬富翁,但她捐出去的錢早已超過1千萬台幣,這些錢全被用來蓋學校、醫院等,造福所有人。

當記者問到她是否曾經對自己好一點,買些奢侈品時?陳樹菊說有次她買了一件名牌衣服,但立刻就後悔了,她說:「我把衣服穿到菜市場,一位客人說她也有一件一模一樣的,而我這件一定是假的。我覺得好難過,也認清事實,那就是不管我怎麼打扮,我都只是賣菜的。」

誰說賣菜的做不了大事?陳樹菊捐出的錢除了部分是來自父親的遺產,更多的是她一點一滴存下來的血汗錢。這幾年她先後獲得許多國際獎項的認可,她也全部把獎金捐出做好事。而這位台灣愛心嬤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甚至有來自香港的遊客特地到台東菜市場看她,還留下仰慕她的紙條。

BBC記者在報導中特別強調,陳樹菊其實很不喜歡受訪,只希望媒體報導可以鼓勵他人行善。她說:「我每次捐錢出去都很高興。錢只有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007/483350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月16日即將到來的珠海航空展給了中國一個平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軍事水準,一方面是中國國力的示現,一方面也希望提升軍貿易的成長;中國一路從技術落後的劣勢急起直追,未來要與美國、俄羅斯在軍事實力平起平坐是指日可待,因此全民國防教育之於我們,日益重要

大陸自行研製隱形戰機殲-31(摘自網路)

大陸自行研製隱形戰機殲-31(見圖,摘自網路)、又稱「鶻鷹」已抵達廣東珠海,預計下月11至16日在珠海航空展亮相。這是中國首次正式公開國產第4代戰機,也向世人證明,除了美、俄,中國也有製造隱形戰機並且外銷的能力。

殲-31,是大陸瀋陽飛機公司研製的隱形戰機。採用雙發動機、單座、具備DSI進氣道、梯形主翼、傾斜雙垂尾及內置彈艙等。2012年10月成功首飛,目前還在試飛階段。

武器軍事專家指出,用於殲-31的先進技術並不多,加上大陸航空研製企業憑著以往3代機研發過程中所積累的人才、技術,殲-31有可能在5年內進入量產。外界關注殲-31未來能否搭上航空母艦,成為「艦載機」,並使中國的海空協同作戰產生革命性的改變,但此一推測尚未獲得證實。

航空專家徐勇凌表示,殲-31最初的定位很可能就屬「外銷機」,技術保密對它而言不是問題,反而應該盡可能公開其外形,發揮展示作用,珠海航空展正是中國航空展商將產品推上國際市場一個平台。

有報導形容,殲-31外形類似美國F-35戰機,也是另一款中國戰機殲-20「外銷版」。殲-31將來若能走向國際市場,將是中國軍貿出口重大突破。徐勇凌表示,大陸戰機向來成本較低,技術水平出色,口碑好,殲-31出口具有優勢。在未來軍貿市場中,大陸將不再是「小角色」。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