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羅慰年April 01, 2012 06:30

容閎是清朝留美第一人。因為家貧,容閎得到教會資助,來美國唸書。後進入耶魯大學,是耶魯大學第一個來自清國的畢業生。學成後,容閎亟欲報效祖國,是近代華人第一個海歸。回國後,當上曾國藩的幕僚。他大膽向慈禧奏折,開創了留學事業,被譽為「中國留學之父」。容閎後來出版英文自傳「My Life in China and America(中譯「西學東漸記」)。他對中國現代教育的影響,無人可以匹敵。

參觀耶魯 拜謁容閎之墓

留學美國後才知道,容閎晚年回到美國,在美國去世。他的墓地不在中國,而在美國,而且在離紐約不遠的康州。我一直有個心願,想拜謁容閎的墓地。不承想,這個心願埋在心裡快20年了,還沒有實現。直到去年4月,我跟兩位來自廣州的朋友,去容閎畢業的耶魯大學參觀校園,隨後去容閎墓地祭奠,才終於完成了拜謁容閎之墓的心願。

容閎之墓在康州哈福特市郊的雪松嶺墓園(Cedar Hill Cemetery)。雪松嶺墓園是一個十分幽靜的墓園。我們參觀的那天,沒有守園人。離鐵門不遠處,立了一個一米高的木柱。柱子頂上安了個有玻璃蓋的小盒子。裡面放著墓園的地圖。墓園大鐵門上,貼了個紙條,指示弔唁者自己到地圖盒取墓園地圖。

地圖顯示,公墓占地270英畝。花木疏影中,墓碑稀稀疏疏地立在山坡上,不像墳場,倒像個大公園。4月底的早上,墓園的地面上飄著淡淡的霧。我們開著車子,緩緩行駛。生怕驚亂了靜得如同輕煙一般的霧靄。車進墓園,經過一個半畝大的水塘,立刻想到朱熹的名句,「半畝方塘一鑒開」。水平如鏡,映出天上白雲和塘邊的柳樹和水裡蘆葦的倒影。有兩隻白天鵝在水上浮著,一前一後,一動不動,不注意還以為是擺在那裡的裝飾。汽車小心經過,卻仍驚醒了這兩隻天鵝。紅掌在水面輕輕一畫,把個鏡面一般的水塘,畫出細細的水紋,一圈一圈慢慢地漾開。

公墓分成好幾個區;容閎家族的墓地在10號區。10號區墓園除了容閎家族,還有許多名人。因為對美國歷史人物缺乏瞭解,許多墓主的背景我並不熟悉。但有兩個人我是知道的,一個是美國著名影星,奧斯卡金獎最佳女主角凱瑟琳‧赫本,另一個是美國最有名的銀行家J.P.摩根。這兩家的墓地,離容閎家族的墓地不遠。容閎死後次年,1913年,J.P.摩根—當時最富有的美國銀行家,接踵來到,下葬在離容閎墓地不遠處。91年後,2003年,拍過「金色池塘」的影后凱瑟琳‧赫本也來作陪。容閎墓地兩邊,一邊是最有錢的人,一邊是最優雅的人。容閎在地下竟有兩個既富且貴的「鄰居」。我心想,容老先生生前挑選的這塊墓地,可以說是風水寶地中的寶地了。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湖南懷化市沅陵縣老科協的幾名工作人員在當地發現了一所清代辰州府『育嬰堂』。

『育嬰堂』位於沅陵縣沅陵鎮老城甲第巷4749號,坐北朝南,占地面積約500平方米(含遺址),四周圍著磚牆,裡面現存一棟兩層樓木房,形成『四合院』。其精緻的岩製大門高約3米,寬2米,門上方橫匾刻有『育嬰堂』三字,右側書『道光癸卯年孟秋組建』,左側為『辰州府馮翊雷成樸立』。大門外,還立有『屋鋪』等三塊石碑,權屬『育嬰堂』。

據悉,育嬰堂是舊社會一種慈善性收養孤兒的組織,凡是地方貧戶,生育子女無力撫養的人,可以將孩子送到此地收養,代請乳娘。孩子長大以後,或謀自立,也可由親生父母領回,同時也接受社會人士的領養。

沅陵歷為州、路、府、道、省府、行署、專署治所。自隋開皇九年置辰州,明、清、民國皆設辰州府,沅陵縣城即辰州府城。據史料記載,清朝時對溺嬰陋俗厲禁甚嚴,因而當時朝廷廣為普及育嬰乃為善舉的社會思想。清人陳康祺的《郎潛紀聞。卷四》載,孝莊皇後首先帶頭,從自己名下撥出一份錢糧,朝中的滿漢大臣,隨之也紛紛解囊。京城的第一座育嬰堂,於康熙元年(1662)正式落成。此後,朝廷還將設立育嬰堂作為考評地方官員施政績效的一項標準,並規定若是官員個人捐資達到一定數額,就能獲得嘉獎。在朝廷的大力倡導之下,育嬰堂很快就遍及全國。

原文網址: 湖南沅陵發現清朝辰州府孤兒院! 名叫「育嬰堂」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3/30/91-2799569.htm#ixzz1rEgJBxRo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年03月22日 09:12:13

乾隆對鐘表的喜愛和追求,已經遠遠超出了鐘表的實用價值,它們是被視為高雅奇巧的藝術品來欣賞的。而這些具有極強的觀賞性的鐘表,恰恰反映出當時的鐘表制造技巧,已經達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

與鐘表結緣的清朝帝王

  故宮內的奉先殿,原本是清朝皇帝祭祀祖先的地方。如今,這裏陳列著皇宮收藏的各式各樣精美的鐘表,令這裏成為一座名符其實的鐘表博物館。這些鐘表大多制造于十八、十九世紀,其中不少是舶來品,來自英國、法國、瑞士、日本等國;還有一部分是國產鐘表,由清宮內務府造辦處的中國鐘表匠人制造。

  琳瑯滿目的鐘表,來源于明清兩代皇帝對鐘表的喜愛和收藏。最早收藏鐘表的,是明朝的萬歷皇帝。公元1602年,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來到北京,為皇帝帶來了一大一小兩座自鳴鐘。這兩座自鳴鐘成為皇宮收藏的第一批鐘表。

  公元1644年,清王朝建立。與明朝皇帝相比,清朝皇帝對鐘表的興趣有增無減,他們想方設法收集各種各樣的珍奇鐘表,賞玩鐘表成了皇室成員的一種時尚。

  外國使團和傳教士也投其所好,每次進宮,都會攜帶著精美的鐘表呈獻給皇上,以此換取在華的利益。歐洲制表商也看準了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並按照中國人的喜好,專門生產銷往中國的鐘表。如此一來,皇宮收藏的鐘表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精美。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徐佳吟/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經過了寒冷的冬天,天氣漸漸暖和,萬物復甦,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養生計畫也應當從春天開始。春天,草木動物開始生長,人身的陽氣也是生長的最佳時間。

中國古代的經典醫書《黃帝內經》提到:春傷于風,夏生飧泄。

春天在五行中屬木主風,為肝氣生、陽氣生發的季節,如果春天多受了風,到了夏天,就容易產生腹瀉的問題,甚至因身體陽氣的發生不足,到了秋冬產生特別怕冷、容易感冒的問題。

對於年紀較大的長輩及容易手腳冰冷的年輕女性,冬天因天氣寒冷,常有手足冰冷,畏寒等症狀,春季正是好好培養陽氣的最佳時機,另外正在生長發育的小孩,在春天如陽氣生發得宜,在夏天有可能身高發展較好,春季養生正是最好時機。

春季養生應如何進行呢?冬季多裹的厚重衣物可稍微減少,多進行戶外活動接觸陽光,但要注意保暖避寒,避免受風,身體體質較為虛寒的民眾,可多進行一些活動強度輕中等的活動,如散步、騎腳踏車等使身體微微發熱,另外飲食要注意避免冰涼的食物或飲料。

春季在五臟中主肝,趁著春天陽氣生發,有肝臟疾病的民眾可趁春天養肝,食物上可多食用韭菜、蔥、山藥等食材,搭配蔬菜或高蛋白的食物,調味上宜清淡以培養生發的胃氣,應避免過辣或過度刺激的食物。另外也可用天麻、枸杞、菊花、玫瑰花等入肝經的中藥泡茶飲或入菜做藥膳。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翻糖花園  

真沒想到看偶像劇也能學家政呢~
最近小編W在家轉轉搖控器時發現有一部浪漫愛情喜劇「翻糖花園」!
http://www.ctv.com.tw/opencms/2012/fondantgarden/

充滿好奇心的小編
一看到這個劇名,內心就充滿了疑問
『為什麼不叫蜜糖,而要特別把糖翻過去 叫翻糖花園呢?!』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