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Tube 上,中台科技大學醫技系孝親節「愛的大告白」,大一學生在教室裡撥打手機、打開擴音器,無預警的、大聲親口對最愛的家人說出「我愛你」。等待的過程中,看得出來他們的緊張、尷尬和難以啟口。

爸媽、阿公阿嬤們聽到告白後的反應更是經典,除了少數開心的呵呵笑、回答「我也愛你」之外,更多的反應是不解(為什麼?今天又不是我生日、也不是愚人節)、不相信(神經啊?你吃錯藥啊?打錯電話了吧?)、以為孩子別有用心(你沒錢了嗎?你幹什麼?老師叫你講的?),甚至有的擔心孩子要離家出走或去自殺!一位男生掛斷電話鬆了口氣,但仍然害怕那親密連結的效應,「講完這句話,兩三天不會回家!」

為什麼害怕親密關係?沒有過程、突然而來的一句「我愛你」,的確會讓人錯愕。許多家庭有愛,但互動模式不佳,彼此很想接近,卻不知道如何建立更親密的關係。很多人會對自己的孩子說愛,但無法對父母啟齒。也許我們以為父母一定知道,不需要直接講出來;也許表達愛意,從來就不是許多家庭的溝通方式。但有時無話可說或言不及意,卻把家人隔離在寂寞中。

「親密的力量很強大,」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黃迺毓,鼓勵想要破冰的成年子女,勇敢跨越這一步。「沒有人不喜歡聽別人說『我愛你』」,她說,「有的父母聽了老淚縱橫,因為他自己說不出口。」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和機會做這樣「革命性」的舉動。而且「不要期待一推出就受歡迎,」黃迺毓提醒,甚至要做好心理準備,預期最壞的反應,例如:嚇到父母、被認為可笑等,否則可能會受傷。只要跨越自己的心理障礙,對父母說出我愛你,必定是個祝福、成為生命的養分。

對父母說出「我愛你」的時刻和方式因人而異,但絕不能是「正襟危坐」的告知。

《親子天下》的採訪對象一致建議,一步步來,跟爸媽做一些他們喜歡的事,在那種情境下講些平常不會說的話,比較容易。試試以下五個方法:

方法一,公開表達愛意和謝意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嘉弘

32歲的王小姐最近升格當媽媽,然而,兒子才出生3個多月,她卻得了「媽媽手」,雙手拇指側、手腕,無論是擠奶、抱小孩、洗衣服、擰毛巾,只要一個小動作,都可能產生嚴重的劇痛。

她認為,已經盡量少做很多事情了,膏藥也貼了,但卻未見改善,該怎麼辦?

「媽媽手」是手部伸拇短肌和外展拇長肌因為過度使用、重複性動作和不當施力,造成肌腱與腱鞘發炎。

典型的症狀在拇指側手腕處會有明顯的腫脹和壓痛點,肌腱使力時(例如拇指翹起,用力比個讚)、或者伸展時(握拇指向下扳)都會引發疼痛。

由於日常生活中的活動,尤其在抱嬰兒、餵奶時,很難避免用到它,因此,問題常反反覆覆,無法根治。

針對這類的患者有以下的建議: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位懷孕產子的「爸爸」。(圖/取自每日郵報)

說到懷孕生子,一般人可能會主觀的認為是女性才能勝任的事,不過繼美國及西班牙後,英國也出現首位懷孕產子的「爸爸」,引起各界關注。

據《每日郵報》報導,這名「男子」年約30歲,本是女兒身,接受變性手術後並未切除子宮,後來接受荷爾蒙治療,恢復子宮功能,並在2011年成功懷孕並剖腹產下一子,成為英國首位產子「男性母親」(male mother)。

任職於英國變性人互助組織Beaumont Society的喬安娜達雷爾(Joanna Darrell)表示,日前有一名年約30歲的變性男子曾到組織進行諮詢,希望了解變性後是否有懷孕、生產的可能。該「男子」當初進行變性手術時沒有切除子宮,因此接受荷爾蒙療程,重新「啟動」子宮,6個月前他還曾致電感謝協會幫忙。

▲全球第五位「男性母親」。(圖/取自每日郵報)

醫學專家對此表示,若女性在進行變性手術時沒有切除子宮及卵巢,未來只要接受荷爾蒙療程就有可能懷孕,且若是還有保留陰道等女性生殖器官,甚至能夠自然分娩,因此變性後懷孕並不是件難事。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陳柏濡 採訪報導

2010年8月2日,筆者報導了來自南越的外配林黃鶯在台灣的奮鬥歷程,將近二年的時間,我們持續追蹤這則啟迪新移民的勵志故事,才赫然發現故事主角除了開設越南小吃店賺錢貼補家用外,為了教育二個上小學的兒子,她竟然還利用每週五的店休日,陪著兒子到班上聽課,圓崇國小校長蔡素美和級任吳老師感動這位來自他鄉的媽媽,非但沒有拒絕,還貼心的安排母子相鄰而坐,林黃鶯怕影響班上同學上課,也如小學生一般靜靜聽課勇敢發問。林黃鶯說:外籍媽媽陪孩子作功課是比較困難的事,尤其是國語、歷史、文化和鄉土教育的部份,媽媽們若不自我進修,其實很難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來自南越的林黃鶯,嫁來台灣已經邁入第12年,這12年中她學會開車,陪著夫婿陳信安走過喪母之痛,也為陳家生下二子,更從越南媽媽的私房錢中拿來40萬供夫婿開設鐵工廠,自己也在前年開設一家中越小吃店,凡事細心、堅持、固執的個性,讓小店人潮越聚越多,誰說只有台灣女性懂得三綱五常,林黃鶯除了忙於小店生意,她還利用空檔陪小孩作暑假作業,也利用時間到工地探老公的班,也許送涼水,也許遞毛巾,林黃鶯說:老公生性靦腆不多話,做鐵工本來就是非常勞碌又危險的工作,雖然店裡雜事一堆,但我總會抽空走一趟工地,一來互相鼓舞打氣二來可以更拉近夫妻間的情感軸線,為了回饋妻子的情意,陳信安則利用午休空檔到妻子的店裡協助外送,來去之間真是羨煞一堆人。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幸好他出生的那一刻,醫師說一切健康。從此我開始了手忙腳亂又充實的媽媽生活。雖然寶寶還不會說話,只能以哭聲來表達,雖然我聽不到寶寶的哭聲,但是身為聽障者的我,卻開始從寶寶的肢體動作學習到與他溝通的技巧。

雖然我聽不見寶寶甜甜的打呼聲,但是我看得見他安詳的睡臉。
雖然我聽不見寶寶喝奶後打嗝滿足的聲音,但是我看得見他亮晶晶的眼神。
雖然我聽不見寶寶放屁的噗噗聲,但是我看得見他不停地對我揮動雙手。
雖然我聽不見寶寶的心跳聲,但是我看得見他像天使般地對我微笑。

從這一刻起,我不再是模特兒王曉書,我是寶寶的媽媽。一個平凡的媽媽。
知道自己懷孕後,我第一個反應不是喜悅,而是驚訝。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身體裏面會孕育出另一個生命。小孩對我來說,就是吵吵鬧鬧、蹦蹦跳跳,不哭不鬧時很可愛,但哭鬧起來就會讓人膩煩的小惡魔。但是當我照超音波,醫師告訴我螢幕上黑黑的一點就是我的寶寶時,我整個心態都跟著改變了。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