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_news_031183  

(年節食物高鈉高熱量 注意3提醒健康過年/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農曆春節到了,許多人抱著「犒賞自己」的心情,生活作息與飲食大亂,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指出,民眾過年後,平均大約會胖上兩公斤左右,對此,台中慈濟醫院就提醒民眾以下高熱量食物,民眾最好能避開就避開,以免在年後站上體重機驚慌失措。

1)年節零食日熱量高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開湧指出,常見麻荖、寸棗雖然吃起來蓬鬆,但製備過程經油炸與裹上麥芽糖,熱量不可小覷,一碗麻荖熱量是一碗飯熱量的兩倍高。而被歸類為健康食品的堅果也不能不防,5顆腰果或10顆開心果或一湯匙瓜子就等於1/3湯匙含油量,攝取過多仍會造成血脂異常,所以一旦多吃了堅果類,就要應減少其它油脂攝取。

2)高鈉食物是高血壓與腎臟病慢性病大忌
陳開湧營養師說,像乳酪絲,魷魚絲,肉乾與年菜常見紅燒、滷烹調方式都屬高鈉飲食,建議民眾,以蔬菜高湯替代大骨湯熬煮長年菜等,或多幾道清淡烹調。年菜剩菜方面不要再三加熱,以免鹽量過高,造成腎臟與高血壓負擔大,還有腸道不適症狀。

3)圍爐火鍋湯勿喝過多
家庭圍爐必備火鍋,火鍋料選擇應注意外包裝成分標示,避免選購不明火鍋料,多添加蔬菜、菇類可增加纖維攝取與提供湯底自然甜味,陳開湧提醒,有痛風與腎功能異常民眾也應特別注意勿攝取過多湯汁,避免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118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