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愛滋」因與愛滋病病毒(HIV)早期擴散的情況相似,故稱為「新愛滋」,一旦發病也是很嚴重的!美國發現此病毒是由接吻重傳播,使患者發燒、全身痠透、腹瀉嘔吐...等,因為病症跟其他疾病相近,容易被忽略,若患者感到身體不適,請儘速就醫。

640_5b7cd973719d610de35231e7db08fb04
一名女子被錐蟲咬傷,眼皮腫大。翻自英國《每日郵報》  

「新愛滋」肆虐美國,估計已有逾30萬人受感染。之所以稱為「新愛滋」是因為這種病初時沒有病徵,一旦發病卻隨時會致命。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指,「新愛滋」查加斯病(Chagas Disease、又稱美洲錐蟲病)由接吻蟲傳播,其糞便內的寄生蟲會使患者發燒,全身酸痛,腹瀉嘔吐等,眼皮亦會腫脹下垂。不過病徵與一般疾病相近,容易被忽略。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指該病估計在墨西哥或南美洲傳入,目前雖有兩種治療藥物,但可能引致神經損傷、噁心等副作用,仍未批准使用。中心表示只會在沒替代品的情況下,才准用新藥。

研究人員早前在美國紐奧爾良舉行會議,稱感染查加斯病初期可根治,不過一旦延醫可發展成致命惡疾。不少醫護人員對該病毫無警覺或根本不知道已潛伏患者體內,最後可能觸發心臟衰竭或其他致命併發症。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登革熱在高雄肆虐!高雄地區病例已破一萬大關,且有9人死亡,非常嚴重!為了避免疫情擴散,衛生局發現幼蟲孑孓在鹽度30PSU下,最快12個小時就會死亡,故將使用此方式測試,看是否能夠有效滅蚊,若成功的話,就會成為全球首例!希望這個方式真的能夠有效滅蚊,讓民眾可以安心生活。

高雄市登革熱病例飆破1萬大關,已經有9人死亡,是歷年來最嚴重的疫情。衛生局也想盡辦法滅蚊,發現幼蟲孑孓在鹽度約30PSU下,最快12個小時就會死亡,今天防疫人員、將實地到疫區測試,如果成功,將成為全球首例以海水滅蚊的國家。

環保局出動水車抽海水,全國首創的引海水滅蚊。行動任務展開,防疫人員全副武裝,將海水灌入疫情最嚴重的三民區,大興街43巷口的水溝,提高整條水溝鹹度,打算鹹死蚊子幼蟲孑孓,到底有沒有效,防疫人員說有信心,因為他們上禮拜就先抽海水,在旗津渡輪站等五個地點實驗,發現只要平均鹹度達到30PSU,孑孓泡上五、六小時就會死光。因為登革熱疫情嚴峻,截至11月9號,高雄登革熱已經累計10012例,已經造成9人死亡,是自2002年破5千例以來,最高的紀錄。

疫情失控大流行,高雄市長陳菊還去疫情最嚴重的三民區,挨家挨戶道歉,但就算市長道歉,飽受登革熱威脅的市民恐怕也不領情,現在市府推出海水滅蚊大絕招,能不能有效防堵登革熱,也衝擊高雄市長選情。

資料來源: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411/201411101535216.html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立冬,許多人都會在這天好好補補身體,三高患者尤其要注意唷!掌握「吃肉不喝湯」、「啃肉不吃皮」、「多點鮮蔬果」等原則,才能吃得健康,不對身體造成過多負荷。

230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昨天向民眾說明冬令進補相關注意訊息,也在現場請民眾喝山藥枸杞雞湯。 
231  
今天是立冬,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昨天向民眾說明進補食材的特性與營養。

 

今天(七日)是廿四節氣中的「立冬」,從這天開始進入冬天,民間傳統習俗會進行冬令進補,享用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藥膳類鍋食。醫師提醒,進補因人而異,有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三高」患者應該適當攝取,掌握「吃肉不喝湯」、「啃肉不吃皮」、「多點鮮蔬果」等原則,才能吃得健康,不對身體造成過多負荷。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宗育指出,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過多含醣類食材;冬令進補的湯汁多富含普林質,高尿酸患者盡量不要喝湯汁;燉補湯汁裡若用薑熬煮,會釋放很多鉀離子,慢性腎臟病患者要注意,別喝湯汁。

李宗育建議三高和其他慢性病患者,冬令進補可吃肉,別吃皮,湯的營養價值相較於肉來得低,吃一份肉品就可,避免喝湯。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主任張春美也提醒,現在的人營養多很好,立冬不一定要進補,飲食要多元,特別是蔬菜、水果和五穀雜糧等高纖維食物要同時攝取。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昨天也在大廳向民眾提醒冬令進補的相關科普、營養知識,並在現場請喝山藥枸杞雞湯。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28175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學指考分發入學,明年有重大的變革,為了減輕學生負擔,大學招聯會決議,明年指考採計將從現在最多6科,減為5科,台大醫學系已經確定,將不採計國文,全台11所大學醫學系,共有10所不採計國文,中山醫學大學則不採計英文。

282294_Img_011  

大學招聯會去年決議,為了減輕學生負擔,明年大考分發各系組採計指考成績,由36科,降為35科,包括醫學系在內的不少第3類組科系,影響最大,原本採計國文、英文、數甲、物理、化學、生物6科的系所,必須擇一科放棄,醫學系龍頭台大醫學系已經確定,不會採計國文。

==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 張上淳==
 
國文對於將來他是不是一個好的科學家,可能不是真的那麼影響重大!
 
可是要成為一個好的醫師基本的溝通能力、適當的表達,還是需要的 所以他只要
 
達到一個門檻就夠了,不需要他是特別的頂尖。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苗栗縣育達科技大學老師黃振誼愛好攝影,尤其鍾愛拍攝自然生態,多年來,他利用課餘,在校園拍下鳥類、蜂蝶、魚類照片,集結繪製成一張育達科大獨一無二的「生態地圖」,讓師生與民眾「按圖索驥」,探訪校園之美。

189427_129997  

四十二歲的黃振誼是育達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老師,已在育達服務十一年。他說,大學時期愛上攝影,但單眼相機太重,習慣拿著一台「傻瓜相機」趴趴走,多年累積不少攝影作品,全都上傳臉書分享,累計超過四百本相簿。

育達科大依山而建,環境優美,喜愛拍攝自然美景的黃振誼當然不會放過;他白天教書,傍晚就在校園走走繞繞。黃振誼說,拍照一切隨緣,不會刻意花時間等鳥飛過,但只要看見鳥類或魚群現蹤,就會趕緊拍下,「眼明手快就對了!」

黑冠麻鷺、綠繡眼、五色鳥、紅尾伯勞、翠鳥、蒼鷺等鳥類,都曾出現在黃振誼的鏡頭中,還有錦鯉、野鴿、雄蜂、吳郭魚、水青蛾類等動物,也都曾在育達科大校園出沒。

黃振誼表示,多年來踏遍校園各角落,拍到不少動物姿態,正好校方日前舉辦環境教育實務交流國際研討會,他整理出校園中曾出現的二十四種動物照片,製作一張育達科大「生態地圖」,列出校園何處會有哪些動物出沒,邀師生與民眾探訪。

「育達科大環境好山好水,也是我留下來的原因。」黃振誼說,他家住台北,到育達教書後,常常拍照,感受校園美好;很推薦校園南側的「山水園」、「沉沙地」,自然生態格外豐富,值得一遊。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