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聖誕節越來越近,歐美現在處處都是開心的佳節氣氛,但荷蘭當地卻滿是議論的緊張情緒,因為當地一個與聖誕節相關的傳統角色引發種族歧視的問題,荷蘭當地的政治圈、學界、還有網路上都在爭論節日的存續。BBC、《紐約時報》、《赫芬頓郵報》綜合報導,荷蘭近期因為「黑人彼得節」(Black Pete)鬧得沸沸揚揚,現在當地就陷入傳統佳節是否要保存還是廢除的爭論中。

荷蘭掀傳統節慶存廢戰

送禮物的聖人和他的隨從
傳說每年11月時,身穿紅白色大衣、蓄著白色長鬍子的聖尼可拉斯、就會和他的搭擋黑人彼得一同搭著蒸汽船抵達荷蘭,接著他們倆會在荷蘭的街區巷弄四處巡禮,直到12月5號才回打道返回西班牙。在這一個月中,表現好的小朋友,聖人尼可拉斯就會讓黑人彼得爬下煙囪將禮物送進家中。

鮮明角色引爭議
當然,時至今日,現代版的「黑人彼得節」(Black Petes)更有趣,因為每年在聖誕節來臨前,荷蘭最受歡迎的節慶就屬這個「黑人彼得節」,每年此時大街小巷、商店學校中的每個大人小孩,全會把臉塗黑、戴上捲髮、換上金耳環還有抹上紅唇膏,讓自己搖身一變成為送禮物的聖人助手彼得。
多年來,也就是「黑人彼得」鮮明的印象,讓節慶不斷受到爭議,今年更因為荷蘭想將這擁有數百年歷史的節日申請成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更讓各界對這節慶的爭吵白熱化。
當地議論的程度激烈到有專家形容「這大概是繼2002年反穆斯林的佛圖平遭殺之後,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

荷蘭掀傳統節慶存廢戰2  

回到奴隸時代

讓佳節成了唇槍舌戰的導火線,是聯合國非洲裔問題負責專家雪佛(Verene Shepherd)接受訪問時,說出黑人彼得節就像是是回到奴隸時代的言論,她接受荷蘭的電台訪問時,就說「身為一位黑人,我覺得如果我住在荷蘭,我會反對彼得節」。

相對雪佛的反對,荷蘭境內也湧現「守護彼得節」的團體,Facebook上也吸引數百萬人讚加入,此事也延燒到荷蘭的政治圈,荷蘭總理鹿特(Mark Rutte)也說出「黑人彼得是黑人這件事,我們無法改變他」

 

對黑人或非洲人的刻板印象

阿姆斯特丹大學的荷蘭歷史教授甘迺迪(J. C. Kennedy)表示,從一位美國人的角度來看,這是個無傷大雅的節日,但是這源自17世紀的節日,源頭眾說紛紜不明之下,最後讓黑人彼得常常聯結到的想法多半是不聰明、卑躬屈膝的印象,這也是外界對黑人或是非洲人們的刻板印象。這也成了反對黑人彼得節人士們最在意的癥結點。

 

11%來自移民

自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經濟蓬勃發展的荷蘭,也成了移民們的移居目的地,195060年代時,來自南歐、土耳其、摩洛哥等地的民眾湧入當地,時至今日,荷蘭成為一個擁有多樣族群的國度

2010年時,大約有11%的荷蘭人口多是在國外出生;荷蘭官方統計數據中,也顯示1600萬的國民中,有350萬荷蘭人是非荷蘭籍的境外移民,這些移民中又以曾是荷蘭殖民地的國度所來最多,例如土耳其、摩洛哥、還有蘇利南都是。

目前,在荷蘭境內的調查中,有9成的民眾表示要保有這個傳統節日,也有8成民眾表示不能接受把黑彼得變成其他顏色,荷蘭總理鹿特認為,荷蘭現在是一個移民社會,有這樣的辯論是無法避免的,但這也是一個好的現象。

「當國家有許多人移入時,緊張的氣氛是難以避免的,目前社會中的反彈聲音要求不要改變,但傳統習俗是可以在時代中變換」

 

反對節日的人認為彼得的膚色讓人聯想到奴隸和種族歧視,保護節日的人則認為彼得就是個爬完煙囪弄黑的人罷了

 

接納異質性的社會

荷蘭現在正處在一個有趣的時間點中,我們看到荷蘭人不再只是白皮膚,現在的重點是社會要接納異質性,因為荷蘭是一個由黑人、白人、東南亞、摩洛哥等地移民所組成的社會,也是由穆斯林、基督教徒、佛教徒和道教徒不同信仰的人們共組的社會,我們要接納這樣的事實並持續邁進。」

編註:對事件想了解更多的朋友,請參考
01 “Calling time on Black Pete fun in the Netherlands

02 “Dutch 'Black Pete' Debate Rattles Country's Self Image With Claim Of Latent Racism

03 “THE NETHERLANDS CONFRONTS BLACK PETE

 

 

相關網址請參考:http://world.yam.com/post.php?id=134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