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鴨、鵝傳出禽流感,而且不只一種型態,分別是H5N8以及H5N2,舊型H5N8在台灣首次出現、致死率高;而新型H5N2則是全球首例的變種基因,此疫情不得不令人格外重視,目前雞尚未傳出禽流感,可安心食用,但也請民眾盡量避免吃半熟蛋。

10672196_10153063410822069_4387330387019878169_n  

什麼是禽流感呢?禽流感(Bird Flu),全名鳥禽類流行性感冒(Avian Influenza,AI),是由病毒引起的動物傳染病,通常只感染鳥類,少見情況會感染豬。禽流感病毒高度針對特定物種,但在罕有情況下會跨越物種障礙感染人。(節自wikipedia)

詳細的禽流感介紹可參考維基百科


禽流感疫情目前逐漸趨緩,農委會將舉辦禽流感國際研討會,討論防疫、動物福利及病毒分析等議題。(3/3)
*禽流感防疫 11日召開國際研討會
*農委會將辦禽流感國際研討 日英荷韓專家來台
*餘十隻黑面琵鷺現異常 初步禽流感檢驗呈陰性
*彰縣又爆疑似肉雞染禽流感

農曆年節將至,但禽流感疫情卻毫無減緩,也因此辛苦的防疫人員將在春節持續進行撲殺工作。(2/16)
*彰化染禽流感1日增3場 撲殺春節不打烊
*彰化禽流感疫情 新增3例達42例

大陸貴州省傳出人感染H7N9禽流感,請民眾若要到當地務必要注意(2/12)
*陳保基:鴨鵝水禽 將強制室內養殖
*H7N9禽流感傳人 貴州確認今年首例

前陣子傳出麻雀暴斃,疑似傳染禽流感,但經醫師確認後,排除禽流感。而楊梅地區傳出雞場感染H5型禽流感,防疫人員會到場進行消毒工作。(2/9)
*1個月控制禽流感 農委會跳票
*楊梅雞場異常暴斃 感染H5型禽流感
*麻雀暴斃 研判遭毒死排除染禽流感

南投縣竹山鎮現在也傳出禽流感疫情,預定於今天上午進行撲殺。(2/6)
*南投也淪陷 鵝場驗出禽流感H5
*也是禽流感? 黑琵又死一隻
*罕見扁嘴海雀死亡 初判非禽流感 

目前在黑面琵鷺身上驗出了會致死的肉毒桿菌,疑黑面琵鷺可能只是禽流感帶菌者,未死於禽流感。(2/5)
*死亡黑面琵鷺 疑帶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防範擴散雞 情勢未緩和 

禽流感疫情尚未有效控制,還在持續進行相關作業,但是禽流感真的只是禽流感嗎?這有待評估,希望不會是其他病毒啊!但在此時卻傳出有人將斃死雞拿來餵養土虱,這真是太可怕了。(2/4)
*禽流感疫情嚴峻 中國大陸類坦布蘇病毒夾擊
*七股頂山又1死黑琵 禽流感快篩呈陰性
*禽流感延燒!驚傳斃死雞餵土虱 賣中南部夜市
*禽流感撲殺補償說明會 鵝農要求百分百補助 

禽流感疫區持續增加,現在新竹也傳出疫情,整個台灣西部幾乎都已淪陷。(2/2)
*蛋鴨染禽流感 竹市也淪陷
*禽流感0201:新竹市首度淪陷 通報異常鵝隻已超過去年同期飼養量
*彰化再增2場土雞疑禽流感
*【最新疫區地圖】禽流感 全台11縣市淪陷

在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的狀況下,嘉義縣昨天首次為增加養殖場禽流感疫情通報,而高雄地區則是傳出2場確診。(1/29)
*嘉縣疫情「零通報」 防疫前線「欣慰」
*高雄H5禽流感疫情 再增2場確診 

在此次禽流感疫情中,鵝幾乎全部都中獎了,也就是說今年可能沒有鵝肉可吃了,而禽流感雖然傳人的機率低,但還是要請大家做好相關防護措施。(1/28)
*禽流感0127:養鵝業幾乎滅頂 八成確診染H5病毒
*禽流感新竹縣淪陷 台東逃過一劫
*國內禽流感傳人風險雖低,禽場相關人員仍須做好自我防護 
*禽流感全軍覆沒 今夏恐沒鵝肉吃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已經將新型禽流感病毒H5N2、H5N3及H5N8的基因序列已完成比對,證實此三株病毒很可能是由同一批候鳥攜帶來台。(0126)
*禽流感0125 畜衛所:H5N2、H5N3、H5N8三株病毒應為同一批候鳥帶入台灣
*雲林縣禽流感最嚴重 26日將完成撲殺 

禽流感疫情北上,現在連台中市也淪陷了,養鵝場也傳出感染,今天起將進行撲殺,而華盛頓也傳出禽流感疫情,此次禽流感真的是令人不得不格外重視。(1/22)
*禽流感疫區 台中市也淪陷 外埔區種鵝場明撲殺
*禽流感效應/豬肉海鮮價揚 高麗菜價跌
*華盛頓州爆禽流感 撲殺120隻禽鳥
*禽流感發威 淪陷縣市增為10個

禽流感的病毒株可能不是侯鳥傳播如此簡單的原因,因為台灣養禽業並不能施打疫苗,但卻在雞血中驗出H9N2抗體,研判可能是私打非法疫苗,造成基因重組的可能。(1/21)
*禽流感病毒 疑來自非法疫苗
*禽流感原因 動團:別推給侯鳥
*禽流感別驚慌!目前尚未出現禽傳人
*防止禽流感疫禽擴大 宜縣採邊境管理

禽流感除了跨種,現在竟然也跨目了!苗栗地區傳出有三隻白頭翁感染新型H5N3禽流感,鳥類若感染了疾病,恐怕全台養禽場也都將淪陷!真的是非常危險啊(1/20)
*禽流感跨「目」感染 白頭翁3死
*日銷毀7萬雞隻 追蹤世界禽流感含台灣
*禽流感撲殺42萬隻鵝 今夏恐缺貨

昨天已經確認新型禽流感病毒已從鴨、鵝傳到雞的身上了!被檢驗出來的是在彰化一所土雞場,而在大陸也有嚴重的禽流感,且會傳染給人,所以民眾到大陸時請務必小心。(1/19)
*全國首例…新型H5N2 彰化土雞中鏢
*禽流感幾乎壟罩西部 逾35萬禽鳥將被撲殺
*禽流感續燒 遊陸旅客需慎防

原本僅有水禽感染的禽流感,現在也傳出陸禽感染到了!病情擴散非常快速,希望能夠快點抑止疫情。(1/15)
*台南竟然出現流感雞 全台擴散疫情地圖
*禽流感疫情 公衛專家憂禽傳人
*禽流感打趴 雲嘉雞鴨鵝生意掉7成 

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目前已有七個縣市傳出疫情,其中桃園市、彰化縣、高雄市有可疑病症,但尚未確定。(1/14)
*疫情快速擴大,禽流感關鍵五問
*7縣市65場染禽流感 撲殺禽數直逼10萬
*禽流感北上桃園 台南雞疑感染
*屏東萬丹鵝場染H5N2 撲殺2500隻

禽流感疫情從南部往北擴散了!彰化也傳出禽流感疫情。(1/13)
*禽流感往北擴散!彰化也淪陷
*疫情失控爆發 賴秀穗:至少已流傳三個月
*禽流感連續爆 下營燻茶鵝買氣暴跌5成 

目前確認台灣所傳出的禽流感有新型的H5N2,為變種基因也是全球首例。(1/12)
*禽流感H5N8襲台 「變種」H5N2全球首見
*台禽流感新型H5N2 全球首見
*台灣南部禽流感疫情升高 確認新型病毒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