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學過CPR,不過遇到要使用的時候卻沒幾個人敢使用,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害怕「口對口人工呼吸」,但CPR其實只要做胸外按壓也可以,因為只要保持患者心跳,這樣急救的存活率就能大增,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因害怕而造成寶貴性命的流失!

B21A00_P_02_01

很多人因擔心口對口呼吸而遲疑幫人做心肺復甦術,包括台大醫師、雲林縣消防局都疾呼只要壓胸就足夠。(周麗蘭攝)

 

很多人不敢施作心肺復甦術(簡稱CPR),是因為怕口對口人工呼吸,病患因而喪失黃金搶救時機,台大雲林分院急診部主任李建璋表示,只要胸外按壓就夠,人工呼吸不一定要做,保持心臟「微跳」,急診的救活率就能大幅提高。

李建璋指出,心臟病發路倒的人在台灣被救活的比率遠低於歐美國家,原因出在2個「遲疑」,呼叫救護車與做CPR,歐美國家看到路倒,50%路人會主動救人,台灣約只有10%。

李建璋說,怕做口對口人工呼吸,也是CPR未被廣泛使用的原因,但據美國醫學會調查,旁人只要維持壓胸,口對口不必做,心臟維持微跳就有希望。

台大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許智能指出,在急性心肌梗塞病患中,有25%到50%病人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這類患者最難存活,死亡率更高,也更容易有併發症。

雲林消防局救助隊長吳宏毅表示,美國心臟協會編撰的最新急救準則,已修訂新的民眾版CPR急救流程,面對心臟停止猝死的病人,只要在兩乳中間、雙掌扣疊、每分鐘按壓100下,持續至救護人員抵達。

吳宏毅說,美國心臟協會追蹤發現,口對口對於搶救並無明顯提升效果;實務上,消防隊接獲119通報趕往救護,一按一放之間就像氣球,空氣會自動吸入。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3000418-260107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