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有超過50萬名新住民,其中15萬人來自東南亞國家,過去幾年,他們是台灣職場上弱勢的一群,如今卻逐漸在社會上嶄露頭角。像來台12年的新住民媽媽,童壁蓮,努力考取導遊資格,因為兼具雙語的優勢,讓她接團接不完;還有一位單親媽媽雷金鳳,則是靠著美容美甲專長,創業開店,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你好,要修指甲裡面坐喔!」她是雷金鳳,坐在小板凳上細心的幫客人修指甲,專業不馬虎。她與一群來自越南的台灣媳婦,靠著一身好手藝,共同打拼,一路走來並不容易;獨自帶著孩子北上,雷金鳳靠擺攤跟打工,存到創業的第一桶金!當了老闆後,也幫助其他生活上有困難的越南姐妹,教她們美甲修容技巧,學會一技之長。小小的美甲店,現在是這群越南新住民為生活奮鬥的基地,更讓周遭的人,看見她們對生命的熱忱和勇氣。

而她,童碧蓮,同樣也歷經苦難,現在活出自信;2013年,她努力考取了台灣、越南語導遊資格,搭上觀光政策,像她這樣有中越雙語能力的導遊超搶手,只是身為單親媽媽又要工作,童碧蓮只好將孩子送回越南,請父母代為照顧。努力在台灣打拼,只為了讓孩子過更好的生活,她也常常用自身經歷鼓勵其他新住民,建立自信和獨立生活的能力。

目前台灣有15萬名新住民來自東南亞各國,他們從頭學習語言和文字,就是希望台灣能夠從「他鄉」漸漸變成「故鄉」,更要把自己的弱勢化為優勢,在多元文化的社會中,闖出自己的一條路,展現生命新亮點。

 

資料來源: 中華電視公司2016. 10.16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610/201610161809546.html#.WAQxcFR97cs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