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的考季過後,都會被拿出來一問再問的問題:我要怎麼填志願?我適合念什麼科系?坊間有許多對於校系的傳言,哪些是真,哪些又是假?

讓我們靠著自主思考判斷,破解迷思,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向。準備好了嗎?開始囉!  

6.jpg

態度篇/由社會出發

對於某些人來說,工作與興趣必須是分開的,因為他們認為工作消磨興趣;對於某些人而言,工作和興趣必須是結合的,因為唯有如此他們才能找到動力。我則希望我的工作能夠回應社會的需求,看到社會的問題並試圖解決。

 

態度篇/擺脫想像和期待

不管是家人、同學、老師,還是自己的。除了自己想清楚,也和身邊的人聊聊吧!最好是「了解自己的人」,而不是太多「對自己有期待的人」,才能讓我們真正擺脫思考的盲點和期待的枷鎖。

 

態度篇/第一人稱的思考

當你多知道一件關於某一個校系的事情,不妨停下來,別急著下判斷「它」好不好,回頭多想「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我」想待在什麼社會和群體當中,這件事情對「我」重要嗎、適合「我」嗎。「我」就是判斷資訊最好的一把篩子,有第一人稱思考的資訊才是自己對一個校系最有價值和影響力的認識!

8.jpg

資源篇/了解自己(Holland 學涯興趣測驗)

想要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科系嗎?先從認識自己開始吧。

你是手作實務型?研究科學型?設計藝術型?這是奠基於美國心理學教授John Holland提出的職業興趣理,(https://www.hollandexam.com/IABlogin.aspx?ref2=https%3a%2f%2fwww.hollandexam.com%2fhollandQuiz.aspx)。

特色:以情境題遊戲測驗的方式,分析自己適合的學群,並在最後附上相關學群介紹連結。

 

資源篇/認識校系(漫步在大學)

想要了解某個學群到底台灣有哪些校系嗎?同系不同校的必修有哪些不同,可以在同個頁面呈現嗎?職涯發展又有哪些方向呢?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已建置「漫步在大學--大學校系查詢系統」(http://major.ceec.edu.tw/search/dep.asp),提供懶人快速查詢。

 

資源篇/學長姐眼中的校系(IOH

 IOHInnovation Open House 計畫)以學長姐錄製演講、撰寫文章的方式,分享他們的求學經驗,包括就讀校系課程特色、經驗等,還開放同學提問。

https://ioh.tw/

 

資源篇/學長姐眼中的校系(UrSchool

Urschool平台邀請在各地的同學,以演講、撰寫文章的方式,分享他們的求學經驗,包括就讀校系課程特色、經驗等,還開放同學提問。

http://urschool.org/#!/shares

 

資源篇/系網攻略

校系網頁是我們深入認識校系的一個重要入口,面對各式各樣的資訊,哪些是真正對我們有幫助的呢?建議大家一定要把握的重點:

簡介和願景:快速掌握校系的現況、自我定位、發展重點

課程規劃:強力建議大家從課程來認識校系!課程表現的是校系的專業基礎能力,從特定類型課程的規劃比重,也可以看出系上重視什麼的端倪。

核心能力:核心之所以稱為核心,就是代表那些東西是你在離開學校後(假設你有好好學習),會帶著一輩子走的能力,當然得了解囉。

 

資料擷取自 UDN X 偷偷高訴你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1846633

https://www.facebook.com/BetweeeenUs/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