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冬令要進補,但小心可別胡亂補一通,吃對食材很重要。

中醫師說,一般冬天最受歡迎的薑母鴨、羊肉爐,其實都屬於溫補,體質燥熱的人最好少碰。前陣子陰雨綿綿的天氣,身體也要除濕。

一大尾黃金鱸鰻,三雙手都還抓不住,因為它長達120公分品種獨特嬌生慣養,野生3年,才能養成比一般鰻魚大一半的體積。

半尾黃金鱸鰻下鍋和何首烏、熟地等中藥材熬成溫補藥膳,一鍋要價15千元。野生鱸鰻肉質紮實,是冬天補氣補血的好選擇,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溫補,像是羊肉爐、薑母鴨太燥熱,中醫師說,一週吃一次是上限,免得上火。

另外如果碰上前陣子陰雨綿綿的天氣,不只屋子,人體也要除濕,排除濕氣,體內氣血循環才會好。

中醫師也分享涼補、溫補的小秘訣,容易手腳冰冷體質偏寒的人,炒菜多加點蔥薑蒜,就能改善,體質燥熱的人,木瓜、西瓜、黃瓜等瓜類都可以多吃,不一定得靠藥材,進補也可以靠隨手可得的食物,愈簡單愈健康。

立冬進補 溫補藥膳人人適合

有句台灣諺語說「立冬補冬,補嘴空」,進補也要吃的健康,中醫師建議,不妨選擇溫補藥膳,像是潤肺補血的人蔘雞湯,還有健脾補腎的四神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熱騰騰的大骨湯,淋在豬腸上,用中藥材搭配薏仁熬煮的湯底,又香又甜,加點店家特製的當歸米酒提味,喝上一口,讓人心頭暖呼呼。

這星期天氣開始變冷,加上立冬,吃碗藥膳湯補身體,正是時候,像是溫補的四神湯、加了高麗人參的新鮮雞湯,都很夯,但是燥熱體質的人可得注意了,避免吃麻油、薑母鴨,免得太過補,口乾舌燥。加了芡實、蓮子、山藥還有茯苓的四神湯,健脾補腎,適合各種體質,另外想要補虛活血,中醫師建議,不妨選擇人蔘桂圓雞湯,因為桂圓養血,人蔘還能潤肺化痰。

立冬正值冷熱交替時節,溫度溜滑梯,很容易腸胃不舒服,正好趁這時間,吃點輕藥膳,健脾整胃,增加免疫系統,補出好氣色。 

 

資料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2/17/n3755024.htm%E5%86%AC%E5%A4%A9%E5%88%A5%E4%BA%82%E8%A3%9C%EF%BC%81%E9%AB%94%E8%B3%AA%E7%87%A5%E7%86%B1%E5%B0%91%E5%90%83%E8%96%91%E6%AF%8D%E9%B4%A8-.html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1/8/n3423864.htm%E7%AB%8B%E5%86%AC%E9%80%B2%E8%A3%9C-%E6%BA%AB%E8%A3%9C%E8%97%A5%E8%86%B3%E4%BA%BA%E4%BA%BA%E9%81%A9%E5%90%88.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