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模特兒Geena Rocero站上TED舞台時,我們的目光不禁被她美麗的身影所吸引,每個人都十分期待,身為光鮮亮麗的模特兒,她將和我們分享什麼故事。


「今天,我要來分享我的秘密。」在過去九年中,Rocero的鄰居、同事,甚至是經紀人都不知道她的過去。在TED的舞台上,她勇敢地坦承自己「跨性別」的真實身分。

因為Rocero擁有男性的生理構造,所以想當然爾,她自出生時就被認定是一個男孩,但五歲的Rocero總是喜歡把T恤戴在頭上,媽媽問她為什麽這樣做呢?她說:「媽媽,這是我的頭髮。我是個女孩。」年幼天真的Rocero在那時就知道該如何表達自我認同。

Geena-Rocero-1  

追尋內在的真實選擇

Rocero從小在菲律賓長大,15歲的她遇到一個負責變性人選美活動的經理,經理說服她去參加比賽。她在40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奪得亞軍,而那一刻改變了她的人生,她從此進入選美比賽的世界,並結交許多同樣為跨性別的好朋友。

2001年,Rocero的母親邀她一起搬到舊金山,但她對當時的生活很滿足,因此拒絕了母親。兩週之後。母親跟她提到:「你知道嗎,如果你移民到美國,你就可以更改姓名和性別了。」聽到這句話,Rocero便下定決心搬去美國了。然而,在她更改名字和性別之前,她必需先完成變性手術,因此她在同年進行了這場手術。

Rocero從菲律賓搬到舊金山後,她拿到了上面寫著「Geena,女性」的加州駕照。對大部人來說,身分證意味著擁有開車資格或是可以喝酒,但對Rocero來說,那是生活的許可證。有了名副其實的女性身分後,她終於能感受到所謂自在的感覺了。

Geena-Rocero-2  

擺脫性別的枷鎖

然而,許多人並不像Rocero那麼幸運,他們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選擇,卻滿懷仇恨地結束生命。每年的11月20日國際跨性別紀念日便是透過燭光守夜,紀念那些因為反跨性別的憎恨或偏見而被殺害的跨性別朋友。「我們的自殺率是一般大眾的9倍,這便是我們生活的現實。因此我在今天真正站了出來,不再一個人活在自我的『真實選擇』中,我要儘可能地幫助別人活在沒有羞愧和恐懼的世界裡。我在這裡坦蕩蕩地分享我的故事,希望有一天,我們將不再需要紀念每年的11月20日。」

性別,長久以來被視為是不可改變的客觀事實,但是它其實比我們想像中還要複雜與神秘。我們總是被家庭、宗教、社會、歷史所束縛,甚至是被自己的身體所束縛。有些人擁有掙脫枷鎖的勇氣,不妥協於別人因為他們的膚色、信仰的不同,而對他們加諸限制,然而這些人永遠被視為是對抗現狀的威脅、擾亂大眾認知的惡勢力。因此,Rocero最後呼籲:「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希能大家能保有一份理解、一份好奇心和疑問,希望你們都是我們的盟友。」

臉書的性別大革新

今年2月,Facebook在用戶的性別選項有了大革新,除了傳統的男與女的選項之外,又多設立了48種性別 ,包含了跨性別(transgender)、陰陽人(Androgyne)、雙性人(Bigender)、心理認同為女性(Cis Female)等,而此舉引發了大眾對於多元性別的重視。負責此次革新的Facebook工程師哈里森本身也是由男性變成女性,因此革新後她立即將自己個人檔案中的「女性」改為「跨性別女性」,她認為對相關人士來說這會是很大的社會認同。她說:「這鼓勵人們跳脫傳統二元範圍思考,也意味我們不必再強迫自己選取錯誤的選項。

性別認同是我們生命的核心,但性別的差異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試著想一想,性別有沒有可能沒有被合情分配的情形?因此,我們應該要留有更多的空間允許這些人去認同自我。突破歧視、尊重個體,我們才正要開始。

資料來源:http://tedxtaipei.com/2014/05/geena_rocero_why_i_must_come_out/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