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一個在報章雜誌及媒體上很常聽到的名詞,但你我真的了解所謂的「社會責任」嗎?就以下的文章讓我們分享這位教授對於「社會責任」一詞的演繹!

我在大一教管理學,這周上課的內容,在介紹社會責任。

一上課,我首先跟大家說,成績單上的成績對你們很重要,因為未來無論在升學、獎學金、甚至在你找第一份工作時,成績單上的名次數字,對你們都有決定性的影響。

接著,我又問班代小宇,那麼你為什麼要花時間當個負責任的班代,這責任對你成績單上的排名有幫助嗎? 小宇很聰明,他說有啊,老師印象好就會給班代加分。這小孩破了我的梗,我也隨機應變的告訴大家,賺錢對企業很重要,但是大家對有社會責任的企業也會加分,所以社會責任讓大家有好印象,不見得錢賺得比較少。

我改問大家,你們對班級、學校、社會、地球有責任嗎?有人說有,有人說沒,更有人說,來學校就是要讀書,把書讀好就是責任。課本也曾說過,不賺錢的企業是不負責的,所以傳統概念認為企業唯一責任是獲利,然後提供就業機會。我跟同學說,同樣的,不讀書的同學也是不負責的。

你們除了要對自己負責之外,你們還要對誰負責?同學們好像對「責任」兩個字的意義不太了解。

我隨即問一位帥哥,你有女朋友嗎?你對她有責任嗎?我知道此類話題總能引起同學注意。這位帥哥有點害臊地說有啊。我說女朋友餓了,要帶她去吃飯嗎?如果女朋友餓了,你跟她說忍一忍就不餓了,算是負責嗎?

此時一位女同學說,她認為「責任」的英文是Responsibility,就是回應別人的需求。

我說棒極了,責任就是回應別人的需求,那你察覺班上有什麼需求嗎?你發現社會有什麼需求嗎?進一步問大家,那地球有需求嗎?

我問一位愛打籃球的同學,如果班級需要你去比賽打球,你會放下讀書時間去打球嗎?會,你就會贏得同學們的掌聲,說你為班級爭光,回應了班級的需求,這就是一種社會責任。

如果把需求的層面擴大一級,你發現社會、地球有需求嗎?你有回應嗎?地球要暖化了,你有沒有少吹一點冷氣?高雄氣爆時,台積電的義工默默的去救災清潔,回應了高雄災民的需求,就是一種社會責任。這個社會責任真正得福的,不只是高雄氣爆災民,更是那些義工與台積電的員工們,一個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能讓員工以成為公司的員工為榮,這是一種幸福企業的表徵。

我今年成立了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並舉辦「喜悅台灣」活動,因為我相信,當企業願意回應社會需求,回應員工需求,就是一種社會責任,最後得福的,往往是企業本身。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特聘教授,中華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理事長

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ART_ID=10037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