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是覺醒的第一步。」
在從事媒體業一段時日後,賴佩霞走入了身心靈的這條道路上,因為第一段婚姻的失敗,她開始發掘自己、改變自己,並發現只有快樂的人,可以創造快樂的世界,而要怎麼樣擁有快樂?賴佩霞告訴我們為什麼回家是唯一的一條路。

冰山理論

通常,我們認為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是透過親密關係裡的信賴與熟悉感,但事實上,沒有絕對的熟悉感,某些隱藏在底下的,是我們從未發現的不熟悉,可能有一部分的你,是你從來不知道的,而這種「不知道」、「不熟悉」直接或間接地造成他人的傷痛。而那一部分你不知道的你,是從哪裡來的呢?或許你可以從內在觀察。

Pei-Hsia-Lai-1  

愛與慈悲

很多爭執開端於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價值觀。每個人生來就賦予不同的天性,再加上後天家庭人格的養成,對於不同理念、不同習慣可能會產生不同的見解,每當這時候,我們往往會用保護自己、保護自己認為是對的的心態去面對和溝通,同時因為害怕受傷,我們會更不坦承,語言中一層一層的加上密碼,讓他人難以理解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而又再次受傷害。一來一往之間,我們很容易找到「不愛」與「不慈悲」,在成為「對的」,或成為「和平的」當中掙扎,而陷於這種困境時,我們就應該回到自己,去思索問題到底在哪裡?

怎樣經營我們的幸福

由於原生家庭的習性,造就了今天的我們,因為愛,所以過去我們把父母的話通通聽進去,卻不知道適用於自己家庭中的,不一定適用於他人。常耳聞的「我罵你是因為我愛你」,其實是所有親密關係裡特大號的殺手。因為責備和謾罵,讓愛出現裂痕,讓心受傷,在沒有後盾、沒有出口的時候,也不敢跟對方坦承自己受了什麼傷,因為怕對方難過。在這個循環中,我們只會越來越不快樂,卻找不到該怎麼走出這樣的路。

回到原生家庭想想,其實孩子和母親是有最親密連結的,試問「如果你的母親過得很哀傷的話,你敢快樂嗎?」因為不敢面對那樣的背叛,所以不能快樂,也沒有榜樣,怎麼快樂幸福?除非你覺醒,知道問題在哪裡,否則永遠不可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賴佩霞分享過往經驗,她提醒自己「如果今天碰到這樣狀況的人是我的孩子,那我該怎麼做?」與其說給孩子聽,不如自己做給他看,回到自己,看看問題出在哪裡,開始愛自己。

剛開始的時候或許並不容易,但是因為愛孩子,所以要轉過頭來愛自己;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當我們了解自己的生命完完全全是父母賜予的、知道這一切多麼得來不易,就會發現愛,學會怎麼去愛別人。因為只有愛自己的人,才會快樂;而快樂的人,才能創造快樂的世界。

以下是一個日本的瓦斯廣告,父母永遠都是最愛兒女,不會改變,而懂得感恩、念父母恩德的人,才能真實感受到家的幸福,並有力、更堅強的把這份愛傳給更多人。

無論如何父母是怎樣的人,都要回過頭好好的感謝他們,因為這分生命是父母給的,你的誕生才能有愛,才能有幸福。最後賴佩霞告訴我們:「不管你回家的路有多難走,你沒有別的路,因為你渴望有一個璀璨的人生。」

祝福你們!

資料來源:http://tedxtaipei.com/2013/09/2012-pei-hsia-lai/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