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是否要在2021年離開校園」可以說是2016台灣高中、大學校園最受關注的事件之一。

而教官的存在,可以追溯到1950年代,一個戒嚴又保守的時代,當時的教官是軍事教育、管理學生品行還有幫忙推廣國民黨務等,也代表著威權。

基於現代以追求民主自由和校園轉型正義,許多人開始質疑「教官的存在」,加上聘請教官的薪水,其實比聘請一般專業人員還要高。

但若是缺少了教官的威嚴,真的有辦法遏止校園的霸凌、毒品、幫派事件嗎?

真的要退出又有足夠好的配套措施嗎?

 

而目前正、反兩派吵得沸沸揚揚,來看看最新相關的新聞怎麼說吧!

「教官 退場 支持」的圖片搜尋結果

 

支持續留(2016/12/22)

網友10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將教官留在高中校園,以維護高中校園安全」,有超過6千人連署附議。

教育部今天在回覆期限屆滿前,到該網站貼文回應,指「教官退出校園」為該部既定政策,本提議內容與教育部政策方向相左,「本提議不予採納」。

這項提案是由署名「陳恕」的民眾提出,他引用近日新聞報導,指北市某高職放學時差點有學生被押走,後來是教官挺身將學生救回,他質疑若是換成便服的文職老師,後果不堪設想,因為教官那套制服有象徵意義,校外人士還是會忌憚。

連署提案指,教官在高中校園的角色,已不是過去威權時代的思想控制,許多高中教官現在在高中校園中其實與學子打成一片,不要再將教官汙名化成威權的象徵,要理性看待教官在高中校園中的角色。但教育部回應稱,教官離退校園後,影響最迫切的校園安全,將會以校園安全與危機處理機制做為優先考量事項,並會持續強化各項作為;該部推動「教官退出校園」政策,在學生安全及校園安定無虞之下,對軍訓教官在總量管制下,採退多補少、漸進將學務、校園安全等各項相關經費逐年編列聘用專業人員,以降低對學校的衝擊,並可順利完成相關工作之銜接。

 

「教官 退場」的圖片搜尋結果

支持離開(2016/4)

今年(2016)2月政治大學發生有教官撕毀學生張貼紀念二二八傳單的事件,引起輿論抨擊校方與教官執行言論審查的威權行為。政大野火陣線、北大翻牆社、東吳難容社、台大濁水溪社等學生社團成員4/7在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訴求「教官退出校園,軍人回歸國防部」、「捍衛學術自由,大學法增修專門條文,禁止黨政軍特再度進入校園」、「落實轉型正義,去除教育場域內之威權遺緒」,目前有百位學者連署支持。

學生社團後續則是以共同聲明回應,教育無非是用「校園安全」及「大學自治」為「轉型不正義」的遮羞布,來遮掩獨裁轉型至民主國家所必經的歷程,持續放任軍職人員對校園的威權管制,避重就輕,絲毫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對此,學生社團無法接受,並嚴正呼籲教育部出來積極面對教官退出校園此議題。

 

而對於教官的去留,你又有什麼看法呢?

 

延伸閱讀:

1.〈台北都會〉教官退出校園 北市新學期3、4校試辦 

2017-01-03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68021

2. 家長反對教官退出校園 要求訂校安人員工作

2016-10-26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020/971596/

3.「教官退出校園!」 4校學生教育部前抗議

2016-04-07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65677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大記事 教官退場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