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報導,2016年,越南教育和培訓部已和日本駐越南大使館取得共識,計畫將日語增列為「第一外語」,河內市的三所小學將從九月起試辦日語課程,安排小學三年級以上學生學習日語。越南將因此成為第一個在小學教育中引進日語課程的東南亞國家。

報導指出,越南因為經過法國殖民,所以在二次大戰結束前學習法語的人口眾多,變成社會主義國家後,學習俄語又成為一時的潮流,一九九○年代後期,學習英語人數變多,由於英語是東南亞國協(ASEAN)的共通語言,所以政府也鼓勵民眾學英語,英語是越南的第一外語之一。

近年許多日企從中國撤退轉進越南,日本對越投資金額僅次於南韓及馬來西亞,名列第三,而越南民眾對日本好感度上升,學習日語的越南民眾也逐年提高,國際交流基金公布的二○一二年調查顯示,越南學習日語人口約達四萬七千人,數量排名世界第八。

事實上,越南部分中學已在二○○三年起實施日語課程,越南政府希望將日語教育往下扎根到小學初等教育,讓日語在越南全國小學中成為能與英語並駕齊驅的第一外語。不過必須解決日語教師不足的問題才可能全面實施,所以今年九月只選了三家小學試辦。

對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樂觀其成,他認為日語在國外普及,可以增加外國對日本的理解,也是強化友好關係的基礎。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6431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